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听日本专家解构男装版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4-21 17:03我来说两句
  

  2016年省服装企业版型技术高级研修培训班开班

  晋江新闻网4月21日讯 “这是衣服的后中线位置,请拿起三角尺在上面进行标注。”日本著名服装版型设计专家、工艺专家井口喜正的话音刚落,便听到沙沙的作画声。安静的教室、全神贯注的学员、几乎一致的动作,这是记者在昨日开班的2016年福建省服装企业版型技术高级研修培训班上见到的场景。

  24小时吸引40人报名

  该研修培训班由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晋江市经信局、纺织鞋服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中心、洪山文创办和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联合发起举办,主要面向晋江服装企业设计主管、服装设计师、中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师生。来自七匹狼、九牧王、利郎、劲霸、柒牌、浩沙、贵人鸟、明伟等企业的51人参加培训。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井口喜正将从西服、衬衫、夹克等基础样板的平衡性、人体工程学、基础版制作的思考方法、样板舒适度的设计应用等方面,全面解构男装版型。

  “中国南北方的人体形态和骨架不同、穿衣习惯也不同。以衬衫为例,南方人多将其外穿,北方人则多将其内穿,因此我们在服装版型的设计、方法上要有所区别。”井口喜正说,这是目前许多晋江企业所忽视的,他们大多采用通用的版型,导致消费者穿起来并不合身,而长此以往,或将流失一部分客户。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企业亟须更精准的定位,以达到客户的满意度。如何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版型设计师的能力提升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显然,晋江的企业家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据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剑超介绍,在研修培训班启动报名的24小时内,便吸引了近40人报名参加。最后,根据井口喜正先生的要求,为确保参训质量,主办方将学员人数控制在50人左右。

  学员赞“受益匪浅”

  课后,柒牌高级西服版师周永亮表示受益匪浅。他告诉记者,井口喜正教授的后中线确定方法、肩胛处的设计方法与其此前所采用的设计体系不同,很值得在未来的实践中验证,“二者各有优势,如果能提取精华、实现互补,对以后的版型设计将有重要帮助。”

  “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目前,国外的设计大师本身多兼具版型设计技能,而国内具备综合能力的设计师尚较少。”在周永亮看来,真正的设计从构思到转化为实物,需要一个系统的过程。晋江可以加大对版型设计师的培训力度,帮助版型设计师逐渐向产业上下两端延伸,更多地了解设计研发和客户需求,以做好中间的有力支撑,“版型设计师们应该多走出去,多见识、多学习,将能力转化为生产力。”

  “过去一段时间,闽派男装开发更侧重于款式设计,大多忽略了版型风格,较少形成自己的版型特色,导致品牌差异没有真正意义上拉开,影响了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形成。”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永红表示。

  纺织服装业是晋江乃至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尤其是闽派男装,现已与浙江、广东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下,从“渠道为王”向“产品为主”转变的时代已经到来,紧盯供给侧,顺应消费需求变化,加快服装产品差异创新,成为闽派男装突围破局、抢占市场新制高点必须直面的课题。

  “日本在服装制版上的精益求精,向来为全球服装业界所推崇。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为了更好地引领服装企业对接日本先进服装版型技术标准,进而有效提升晋江乃至福建省服装设计制版水平,引领推动全省服装产品向时尚、精致转型。”林永红表示,此次研修班只是第一步,未来晋江还会引进更多智力资源,帮助提升服装设计软实力,助推服装产业转型发展。

  (记者_施珊妹)

标签: 男装|版型|设计师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