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叶丹:发挥“工匠”精神 让品牌走得更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17 08:00我来说两句
  

  首期“Fun设计”运动品牌大咖微信讲座举行

  晋江新闻网3月17日讯 3月15日晚,第十届晋江国际“金点奖”运动鞋服设计大赛新增平台——“Fun设计”运动品牌大咖微信讲座的首期微讲座举行。微讲座邀请了联合国服装设计最高奖获得者、中国鞋业皮具十大设计师之首叶丹,就“品牌人格化&人格化品牌”主题作分享。

  讲座中,叶丹针对“品牌人格化”和“人格化品牌”的概念内涵及其在未来品牌创业潮背景下的机遇、困惑、应对方式等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和讲解,并结合典型企业的案例进行解释分析,引起设计师们的思考和共鸣,取得良好的效果。

  互联网时代

  品牌人格化是必然趋势

  在叶丹看来,“品牌人格化”和“人格化品牌”是两个不同的话题,一个是传统大众品牌的转型升级话题,一个是独立匠人品牌的创业和创新话题。品牌人格化是必然趋势,也是一个被互联网新经济所倒逼的企业民主化的过程。其主要分为总裁人格化营销、品牌匠人人格化、品牌虚拟人格化三条路;而人格化品牌则存在以网红营销为例的初级形态及以设计师、研发人为主体的终极形态。

  “通俗理解,人格化是指创始人、匠人或者是虚拟的人格化。具体而言,即总裁营销、设计师匠人营销,或者是动漫形象营销。在产品流通中销售服务的所有过程,可能都会把人的人格化牵扯进来。比如在未来,可能流水线上的一个工人所负责的特定工序也会被二维码所追溯。”叶丹说。

  对于最近较为瞩目的网红营销,叶丹也给出自己的见解,“明星网红等名人只能说是传媒娱乐、电商销售出身的互联网界面对人格化品牌的无奈的初级形态。目前几大电商平台也面临人格化入口的瓶颈。因此选择以明星网红进行眼球营销的方式作为过渡期。相比之下,设计师和手艺人则是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出生的服饰业界面对人格化品牌时代的优势的终极形态。换言之,不管是品牌人格化还是人格化品牌,最后人格化都会落实到设计师或者手艺人匠人这种心态上来。”

  因此,品牌人格化是互联网时代下的必然发展趋势。叶丹表示,未来必然会是以设计师、研发人或者是品牌人格化和人格化品牌为主体模式,既社群又私密的圈层经济的大时代。

  微型风投让设计师操作品牌更具主动性

  品牌人格化是大势所趋,但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也存在一些问题。每个名人或匠人背后都是一个品牌,未来互联网和服装业界本质上都是在抢人,企业将来可能面临着众多设计师自己出去创业的情况。

  针对这一现象,叶丹以韩都衣舍“微型风投”的做法为例,为企业方提供了思考和借鉴的意义。

  叶丹介绍,韩都衣舍是目前整个天猫所有品类店铺中,为数不多粉丝收藏超过一千万的店铺,在服装行业可谓一枝独秀。为了避免大规模的设计师“出走”,韩都衣舍以创业小组的方式鼓励设计师。

  叶丹表示,韩都衣舍有300多个创业小组,每个小组3个人,一个负责对接公司公众平台的线上运营,一个负责供应链和开发端,一个为快时尚买手或设计师。这个小组模式最初就是一种微型风投形态,即公司将产品款式设计开发的过程责任到小组,由公司给予各小组固有资金做货,当资金回款达到一定数额的时候,公司再以一定比例金额继续提供给该小组进行后一轮运作。“这种运作模式,使得这些小组或设计师更有工作主动性,从而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共赢。”

(实习生_吴佳丽 记者_施珊妹)

标签:叶丹|工匠精神|品牌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