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安踏、361度、匹克等2015年营收净利双增 泉州体育品牌业绩向好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6-03-16 09:11我来说两句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体育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也为泉州体育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日前,安踏体育、361度、匹克体育等多家在港上市的泉州体育用品企业纷纷亮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通过对零售渠道的调整、对产品创新的专注以及多品牌及国际化战略的实施,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

  机器换工和流程改造,给我市鞋服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图为安踏公司推广使用电脑针车,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陈起拓摄)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体育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也为泉州体育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日前,安踏体育、361度、匹克体育等多家在港上市的泉州体育用品企业纷纷亮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通过对零售渠道的调整、对产品创新的专注以及多品牌及国际化战略的实施,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

   诞生国内首个百亿体育品牌

  2月23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率先在香港公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营收首次突破人民币100亿元,成为我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牌企业。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达人民币111.26亿元,增长24.7%;毛利率再创新高至46.62%,毛利达人民币51.85亿元,经营溢利人民币26.97亿元。

  作为国内体育用品业的领军者以及泉州鞋服业的龙头企业,成功转型的安踏成为行业风向标,引领了行业的全面复苏。

  3月8日,361度集团也在香港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财报显示,361度集团2015年的营业额上升14.1%至人民币44.59亿元,毛利为人民币18.23亿元,毛利率保持稳定,维持在40.9%,净利润上升30.2%至人民币5.18亿元。

  匹克体育2015年财报亦显示,2015年匹克体育全年营业额较2014年增长9.4%至人民币31.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1.4%至人民币12.0亿元,净利同比大增22.3%至人民币3.9亿元。业绩发布当天,匹克体育股价飙升6.01%。此外,2015年,匹克集团的国际销售额达到人民币6.7亿元,占总营业额比例达21.6%,是海外市场销售占比最高的中国体育品牌。

   专业化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对产品的专注和持续创新,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2015年安踏运动鞋销售数量超过耐克,达4000万双。其中,科技类创新产品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创新产品在安踏整体销售中占比为30%,利润占比为50%。

  市场占有率提升的背后,是企业对于研发的持续投入。自2005年成立全国第一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以来,科技创新就成为驱动安踏强劲增长的最大动力。 2015年安踏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5.2%,研发占比较上一年度增加0.9%,为行业第一。目前,安踏集团已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了多个研发设计机构,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与明星赛事和明星运动员的合作,也促进了匹克产品的专业化升级和销售增长。2015年,匹克为霍华德、帕克等球星打造的专业篮球鞋,一经推出就赢得市场好评,虽然价格比匹克普通款球鞋昂贵,但销量仍一路飙升。截至2015年年底,匹克篮球鞋已经连续7年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位列同行业第一。

  借鉴篮球的成功推广经验,匹克在跑步类产品的研发上亦有不小动作,2015年内推出了五款跑鞋新品,全面覆盖从专业运动员至轻便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成为匹克2015年增长最为迅猛的品类。

  多品牌战略覆盖细分市场需求

  公告显示,受惠于多品牌策略和全渠道布局,安踏集团2015年增长动力强劲。安踏的多品牌精准定位成功实现了差异互补,在市场上形成协同效应,通过多品牌细分市场策略,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取得领先地位。

  在安踏现有的品牌矩阵中,安踏定位于大众专业运动市场;FILA定位于高端运动时尚市场;安踏儿童作为中国儿童运动第一品牌,随着安踏青少年足球战略的正式发布以及国内“二孩”政策的放开,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

  而在年报发布会现场,安踏也宣布将与来自日本的迪桑特(Descente)及伊藤忠(ITOCHU)成立合资公司,安踏的品牌矩阵中又新增了一个高端专业运动品牌。

  同样,361度也在年报中表示,集团的多品牌细分发展战略,精准定位了多层级受众,全面覆盖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目前,361度运动继续纵向深耕品类策略,瞄准跑步市场的巨大需求的同时,深耕篮球、综训等其他品类;361度儿童品牌自2009年创立开展以来,连续6年实现盈利,2015年为集团贡献营业额继续超过10%;来自芬兰的顶级户外运动品牌ONE WAY继续深化布局,主推的骑行、滑雪和户外探险三大系列产品,很好填补了大中华区消费市场的空白。

  (记者刘文艳)

标签:体育|品牌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