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王岑:专委会将会孵化出休闲食品新巨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9 09:59我来说两句
  
专委会秘书处代表与王岑(中)合影留念。

  凭借在大消费领域投资的成功案例和对消费领域的深入理解,他在去年被评为“2015年中国消费十大投资人之一”、“食品资本2015年度最佳投资人”等荣誉,他主导投资的项目大多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如韩后化妆品集团、好彩头食品饮料集团、周黑鸭食品连锁集团等,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他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同时也是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日前,王岑在北京接受了专委会秘书处专访。

  01 食品饮料依旧是创业“金矿”

  作为全球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红杉资本连续多年在中国风投排名第一,在中国已投资了近150家拥有鲜明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具有高成长性和高回报潜力公司,他们当中有约30家成为上市公司,部分企业正在成为产业的领导者。

  2015年2月14日,红杉资本与好彩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向好彩头独家注资2亿元人民币,开启红杉资本在中国休闲食品投资的第一步。

  出任好彩头集团董事的王岑说,对比去年和前年可以发现,传统产业的增量并不大,市场竞争主要还是在存量上。既然增长空间不大,红杉资本为什么还会看好呢?

  “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2015年相比2014年增长很有限,甚至细分领域有下降,很多人会认为其中没有投资机会,这是胡扯,因为这是几万亿规模的市场,一个企业只要做几十几百亿就已经很可观,即便蛋糕没有增加,优秀的企业家仍然可以把低效或者无效的企业的蛋糕抢来吃。”在王岑看来,传统行业依然是“金矿”。

  新兴互联网产业只需短短两年时间就能超越十几二十年传统产业的体量,然而,王岑还是鼓励年轻人往传统行业领域去创业。

  “互联网项目这一两年估值偏高,有泡沫,太过表象化,市场淘汰率太高,企业生命力面临考验。在传统行业中,互联网则是一个工具,运用得好,传统产业一样可以‘高大上’。”王岑说,比如好彩头就具有很强的互联网传播基因,“我是小样,我就这样”的品牌口号符合年轻人独立自主的个性,很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在食品饮料这个传统领域中,好彩头近两年的增长势头非常不错。

  创建于2004年的好彩头,秉承“破坏性创新”的理念,敢于瞄准某一品类精准发力,准确切割出新蓝海,从而引领消费趋势,打造出一个个食品细分品类的NO.1。好彩头的成功离不开互联网思维的应用。作为全球最顶尖的风投公司,红杉资本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一向严苛,双方战略合作的达成,也是对好彩头精耕十年快消行业的产品质量与品牌实力的最佳注脚与肯定。

  在前不久好彩头举行的“出征节”上,王岑面对着台下来自全国各地好彩头的销售团队说,投资好彩头一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兴奋”,“我每个月都会来开董事会,因为我希望见证这家传统企业的高速增长历程。”

  02 投资的最核心是企业家这个人

  在王岑的投资理念中,企业在行业中的排名并不重要,蒙牛当初接受风投的时候在全国排一千名都不到,投资不是说只投前三,这个傻子都会投,除非垄断型的企业。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是王岑的“菜”呢?

  “我认为好的品牌的创始人是稀少的,好的企业家也是极其稀少的。可能一年碰一个,两年碰一个,碰到了怎么办呢?我恨不得把钱都给他。”王岑认为,对于资本公司来说,投企业要考虑两方面因素,首先是,人对不对,是否年富力强,志向远大,愿意做一些高品质、有品牌的东西;是否心胸开阔,愿意引进人才,接受专家的建议,虽然企业家永远比第三方(包括投资人)要敏锐半步;第二,事对不对,企业推出的产品是否符合当前消费升级大的方向,有没有对未来3年的前瞻性判断。两个因素中,最核心的还是要看企业家这个人,是否具有远大梦想、心胸开放、持续学习能力三个条件。

  “在传统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巨头企业,诸如娃哈哈、达利、康师傅、统一等,企业家都是50后、60后。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没有品牌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占领了货架,占领了渠道,完成了野蛮生长,完成了属于他们的时代使命。现在这个行业已经成为70后、80后的时代使命阶段。”王岑说,在选择投资对象时,70后到80后年龄段的优质企业家,是他考察的重点之一。

  为何看好这个年龄段的企业家呢?王岑认为,70后企业家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具有系统性优势,比如好彩头董事长陈忠实,他从事食品这个行业已经三十年,对渠道、产品、商业模式以及销售的理解非常深刻;同时还能保持年轻激情,对产品有敏锐嗅觉;而著名饮料品牌“加多宝”前高管陈强及多位职业经理人的加入也证明其胸怀和干大事的决心,红杉愿意与这样的企业共同成长。

  03 让年轻人在专委会平台上兴奋起来

  在专访王岑过程中,作为专委会常务副会长,他也给专委会提出了不少发展建议。

  “随着近年来人均GDP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作为食品饮料新兴细分领域的休闲食品行业快速增长,在未来十年这种增长会非常迅猛。专委会瞄准这一细分且快速增长的新领域,率先在国内搭建国家级平台,这是休闲食品行业的幸事。”王岑对专委会的成立高度认可,并对专委会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考虑到专委会成立初期各方条件还不是很完善,包括王岑在内的众多成员们,也积极地为专委会的发展集思广益。

  “作为资本,投的是明天、未来,休闲食品正是我们要寻找的行业。在食品行业发展的近几年,我们看到了一批优秀企业快速成长,我愿意通过这个平台帮助行业中的创新企业,比如在股权设计、上市筹备、融资、股权投资等方面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对于休闲食品行业,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大扫描力度。”王岑说,在专委会基础打牢后,作为国际基金的合伙人,他还将通过个人的努力引进境外资源,如优秀的品牌咨询管理资源等,帮助本国优质成熟休闲食品走出去,整合海外资源,拓展国际大舞台。

  时代在发展,消费者、产品和企业家也在更替,未来是属于年轻企业家的。王岑建议,专委会未来可以多吸收年轻会员,在专委会这个平台上,让年轻人兴奋起来,开创出新的发展模式。 “我相信,整合了休闲食品发展需要的各方资源,专委会将会孵化出年轻的休闲食品新巨头。”

  人物印象

  勤奋是为了对项目负责

  形象出众的王岑仿佛与生俱来就十足“有范儿”,而北方人的爽朗性格与亲和力使他显得相当“接地气”。

  从分析员到投资经理到基金董事到合伙人到高级合伙人,从天图资本到红杉资本,王岑用他的勤奋征服了一座座高山。

  勤奋是王岑坚守的修行之一。“一个好的投资人的确需要天赋,但我觉得勤能补拙,量变引起质变。”他曾说,“我需要对投资的全部项目负责,那么应该更勤奋一些。”

  王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的个人投资偏好,其中有一点就是喜欢投后深度介入,就如同每次都参加好彩头董事会一样,不单单只是作为投资方出钱而已,还为企业发展整合更多资源。

(记者_王文通 吴道淼 文图)

标签:王岑 |休闲食品 |投资人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