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 银行 >>正文

微信提现收费 银行“不跟了” 多家银行手机转账手续费全免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5 09:27我来说两句
  

  近日,微信客服发布公告称,微信提现功能将于3月1日起开始收费,只有1000元的额度免费提现,这让不少微信用户有点“受伤”。

  但与之相反的是,传统银行开始了一系列的免费政策。记者获悉,目前不少银行的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已经陆续免费,尤其是工行等多家国有银行相继进入,展现出传统银行抢夺市场的决心。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传统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的积极表现,也能给予消费者更多的实惠。本报记者_陈荣汉

  微信提现3月起将收费

  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的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同时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具体收费额度按照提现金额的0.1%执行,每笔至少0.1元,支付宝方面一直贯彻“免费”的策略,并没有跟进转账或提现的收费政策。

  微信收费的举动,也让广大网友表示有点“接受不了”。“微信的用户体验上做得不错,这也吸引了很多人一起使用,但一下子要收费,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些。”网友“叮叮咚咚”认为,“看来在这件事情上,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支付宝,抵制收费行为。”网名为“霸气侧漏”的网友也表示,“微信收费的事情是必然,只不过目前大多数人还不能接受,随着时间推移和创新力的不断展现,第三方支付的战场还将愈演愈烈。”

  国有大行

  加入转账免费阵营

  第三方支付的突然收费,反倒是给了传统银行搭乘互联网金融“快车”的一个良机。记者了解到,本月22日起,工行推出手机转账汇款全免费的政策,不仅为广大客户送上了一份贴心的开年大礼,而且正式开启了大行的“免费时代”。

  从工行福建分行营业部电子银行发布的消息来看,此次工行的免费政策可以用“三个无论,一概免费”来概括,即:无论使用工行的哪个手机App,无论持有工行的何种介质,无论汇款多少金额,一概免收手续费。同时,该行的网上银行继续采取柜面收费标准五折的优惠措施,鼓励客户通过自助的方式办理业务。

  记者也获悉,手机银行转账免费并非是个例,国有银行如建行、中行等也加入了这个阵营,推出一系列的免费活动。一些中小银行也早已开启了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时代,其中,招行、兴业、民生等银行赫然在列。以民生银行为例,自2012年推出以来便坚持全免费政策的民生手机银行,一直引领着传统银行业的让利行动。客户使用民生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实时到账,手续费依旧全免。

  普惠金融的再度深化

  去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央行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银行人士表示,此举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带来更多的利好,节省一定开支,而对银行而言,尽管成本有所提升,但通过免费转账吸引来的用户,就有可能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更多的收益。

  “从这几年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上来说,手机银行的用户数得到了明显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在手机端进行交易和消费,这也让银行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免费的方面对客户产生黏度,是中小银行一直实行的差异化竞争模式,而如今国有银行的加入,将使得竞争更为激烈。”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陈女士介绍,更多的银行加入免费阵营,一个是普惠金融的再度深化,另一个则是传统银行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探索所作出的反应。

  记者也获悉,几家国有银行取消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后,但网上银行跨行汇款手续费还会继续收取,或者按照客户层级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因此客户转账时尽量下载手机银行客户端进行操作,能省下不少手续费。此外,目前手机银行的功能也正逐步完善,特约取款、手机号转账等,都能为客户带来不少便捷。

标签:微信 |收费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