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 黄金外汇 >>正文

亚投行启航或将重塑全球黄金产业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黄金网 2016-02-01 15:23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正式开业,全球迎来首个中国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它的成立是中国树立大国形象的标志,是中国发展经验的普惠之举,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际,它的开业更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亚投行的开业必定会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对国内矿业企业“走出去”战略也将大有裨益。

  插画/朱碧丹

  1月16日,由中国牵头发起的亚投行在北京举行了高规格的开业仪式,标志着这一新的地区性多边金融机构正式开始运转。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首场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亚投行将主要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这一表态也被外界广泛理解为向既有国际金融治理架构传达的善意,以避免在未来运作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摩擦与竞争。无论如何,亚投行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从愿景到成为现实,已经体现出了中国作为发起成员的非凡效率和广泛号召力,自1966年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以来,地区金融治理体系中出现了新的力量。

  亚投行的建立,也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规划将开始全面落实。在金融危机后,现有世界经济秩序逐渐难以为继的大趋势下,中国有能力、也有充分的道义责任为地区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的一揽子替代方案,政策性金融机构就是题中应有之意,这一蓝图对全球黄金产业的未来影响则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从宏观角度看,全球经济体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已经重新达到上世纪20年代的高位,债务推动下的经济增长大周期难以为继,一个相当长时期的去杠杆阶段难以避免,与之相伴的将是全球流动性退潮与经济增长困局。在这一背景下,原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必然产生较大动摇,黄金在这一历史阶段则具有独特的价值。在上世纪30年代长期萧条中,黄金储备的聚散可以说就是一国国力盛衰的写照,也是各国央行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宝贵资源,在这十年里全球官方部门黄金储备大幅增长逾1万吨,黄金矿业也相对景气,肯尼亚等国甚至爆发了淘金热。

  从微观角度看,“一带一路”规划基于中国自身成功赶超经验,切中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痛点”,以资本注入与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相关国家自身比较优势的发挥,使得其可以稳妥高效地参与到国际经济分工中,并不断向收入等级上游良性循环,从而激活其国内消费市场,这反过来又为中国产业升级找到了更大发挥空间。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亚洲社会传统中对黄金的消费偏好,黄金需求有望随相关国家消费的量增质升而同步提高,此外,中亚腹地丰富的黄金矿产资源,也有望在高效率的外部金融支持下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黄金矿业已经对此有所准备,去年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牵头下,各大金矿集团及银行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黄金基金就是一个重大动作。

  总体而言,亚投行启航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进入加速推进期,对区域内黄金产业也不可避免将产生明显影响。笔者相信,这一影响必将逐步外溢,并最终塑造全球黄金产业的新格局。

标签:黄金| 中国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