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如何彻底转型克服互联网经济下的制造业危机?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8-20 10:04我来说两句
  

新动力

“看得见的投资”转向“看不见的投资”

运货轨道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自动装货、运货;扫描好货箱上的条形码后,还能自动分类、分区;1万多平方米仓管区内,只有4名工人在操作……去年11月正式投产的恒安集团新厂,虽然同样还是生产纸质产品,然而其效率、效益,却是过去的几十倍!创新的秘诀就4个字:机器换工。

2014年,泉州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数控一代”首批国家级示范工程试点。2015年,晋江又提出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目标。作为泉州市最大的经济体,一头是“工荒”老病要根治,一头是转型发展在倒逼,从最表层的生产模式之转型,到最深刻的观念意识之转型,正在成为这座新城的最新任务。

转型之难,难在谁去引导?谁来操作?谁来投资?而这也正是在新型城镇化中,晋江实施“产城互动”的着力点。

2012年底,晋江市政府与哈工大合作共同成立了机器人研发中心。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鞋服、建材、食品等5大产业中,每个行业选取2—3家用工量大、生产环境不适宜人工的企业,作为试点与示范。恒安集团便是其中一家。

“新厂占地只有116亩,效益却比其他(在晋江的)4家厂1000多亩的总和还高;用工节省了80%。”董事局主席许连捷告诉记者。“不仅是更换自动化生产线那么简单,从新建厂开始,哈工大从大到厂区布局设计、小到货箱尺寸选材,都要精心计算。”

与哈工大的合作,仅仅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为全市3万家民营企业搭建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台”中的一例。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平台、生产力促进中心等5个产业创新平台,引进国字号科研机构6家,建立4个院士工作站,与20多家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了79个产学研合作项目。今年6月,晋江又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订协议,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互联网+”设计中心、研究生教学和实践基地。

据统计,短短2年多时间,晋江现已有524家、占总量3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应用了或部分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拥有先进数控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2.3万台套左右;全市六大产业已累计替代人工达10万人!

有了政府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共同施展出来的强大推力,晋江民营企业经营者“敢拼”的领域也从“看得见的投资”(土地、设备)转向“看不见的投资”(研发、创新):2014年,晋江企业科研投入达到38亿元,自2012年起连续3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

“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至少有30—40家企业找我们联系。”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技术团队负责人刘广利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为80家企业编制了自动化技术改造方案,实施的已经有20家。作为国内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我们也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

新城,不只因为城新,还因为有了“新动力”。(记者赵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互联网经济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