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正文

大额存单扩容至102家银行 截至7月底已发行1186亿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8-13 09:15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自大额存单产品推出以来,发行进展顺利,市场反应良好。通知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大额存单市场发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因此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

  其中,除光大、华夏等10家全国性银行及3家外资银行外,剩下80家均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将促进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而加速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而这对小银行而言,由于对理财产品的开发存在困难,因此大额存单这样的标准化产品无疑将增强他们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央行近日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首次公布了大额存单的发行情况。截至7月末,大额存单累计发行554期,发行总量为6816亿元,共发行8个期限品种,其中1年期与1个月期品种市场需求最高,占比分别为44.4%和18.5%。从认购情况看,企业客户认购大额存单较为踊跃,面向企业大额存单共发行5730亿元,占总发行量的82.9%。虽然受个人客户认知度等因素影响,发行人计划发行的面向个人大额存单较少,但个人客户认购积极性超出发行人预期,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共发行1186亿元,占总发行量的17.1%。从发行利率看,各期限存单利率接近相应期限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并低于相应期限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从这一方面而言,大额存单对于理财产品的冲击还较小。

标签:大额存单|银行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