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健康营养更能打动消费者 差异化食品另辟一条“阳关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7-22 14:57我来说两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健康、营养价值的食品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产品的竞争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综合展现,在2015年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上,盼盼梅尼耶、好彩头小样小乳酸、惠康松塔、嘉士柏牛轧糖、巧妈妈布丁果冻、金冠黑糖话梅……每一家企业都有一个核心产品,甚至成为该品类的标杆企业。坚守差异化品类阵地,深化健康理念,打造高端产品,成就品类代名词,这将成为晋江食品企业破解同质化低端低价竞争困局的“利器”。

  细分品类开拓差异化道路

  简单的拿来主义在食品行业中并不少见,往往是一个产品火了,其他企业马上跟进,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市场骤然饱和,产品迅速滞销,最终“木桥”垮掉,这也是同质化产品生命力不长的原因。如何在当今产品同质化、竞争手段同质化的背景下突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跟大军挤独木桥,不如自己铺出一条阳关道,定位自己差异化的产品,不断深化,最终成就品类之王。

  品类是隐藏在品牌背后的关键力量,在本届食交会上,作为主角,产品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而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核心产品更是聚焦点。盼盼梅尼耶、好彩头小样小乳酸、惠康松塔、嘉士柏牛轧糖、巧妈妈布丁果冻、金冠黑糖话梅……每一家企业都有一个核心产品,甚至成为该品类的标杆企业。

  以“破坏式创新”为发展动力的好彩头,便是定位细分品类,依靠“单品海量”突围的典型代表。从糖果到烘焙再到饮品,好彩头始终秉承“破坏性创新”的理念,敢于瞄准某一品类精准发力,准确拓展出新蓝海,从而引领消费趋势。其中,“小样酸Q糖”已经创造了全国行业细分品类销量第一;“弹恋爱水晶糖”奠定了好彩头水晶糖品类开创者地位;K爽草本润喉软糖系列填补了凝胶软糖高端市场的空白;推出特色产品水果蛋糕,差异化竞争进军千亿烘焙市场;而推出不到两年时间的“小样小乳酸”,已经位列乳酸菌品牌第一梯队。

  事实上,在全国知名的企业中,往往有着著名的“二八定律”,即80%的利润源于企业20%的产品,而每个企业中往往都有一款销售上量的冠军单品。金冠在推出黑糖话梅之前,一直以销售散糖为主,产品有数百种,却没有一款主力产品,年销售额也在两三亿元徘徊。其黑糖话梅成为网络爆款产品后,不仅给金冠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还带来了品类跨越式提升。此后金冠加大了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的投入,请明星代言拉动宣传,该公司业绩扶摇直上,年销售额逼近十个亿,成为黑糖话梅品类代名词。

  事实上,市场其实永远有机会,怕的就是企业没有眼光和定力,没有高出竞争对手一筹的谋略和方法,更怕没有能够创造需求、引领消费的战略新品。

  发力高端成就品类代名词

  定位细分品类,成就品类代名词,不仅是企业突围同质化竞争的“利器”,也是发力高端市场的动力。“因为专注,所以熟练;因为熟练,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极致。只有专注才会集中力量把产品做到极致。”龙品锡市场研究中心总经理王海宁认为,发力细分品类市场,成为该品类的代名词,这时候你的竞争对手就是你自己。

  2012年,巧妈妈正式开始做高端布丁果冻,彼时,国内果冻市场正处于低端低价的同质化竞争阶段。“我们发现,国内果冻虽然竞争相当激烈,但是体量也有上百亿,更重要的是这一行业依然缺乏高端产品。”在同行的质疑声中,巧妈妈董事长许树大胆提出“打造中国高端果冻布丁第一品牌”的口号。发力高端领域并非空口无凭,在产品研发和创意设计上,巧妈妈成功导入了韩国的食品模式,精美、时尚的包装气质,与原有果冻形成鲜明对比。许树介绍,巧妈妈果冻的包装成本是同类普通产品的11倍左右,产品定价比普通果冻高出六成以上。

  无独有偶,在烘焙领域肉松饼风潮四起的近几年,惠康食品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松塔行业,同时也是国内少数拥有全自动进口松塔生产线的企业之一,惠康食品提出了“打造中国松塔第一品牌”的战略,以“专心做一件事,专心做品质”为理念,不断专注松塔产品的研发与销售。食交会上,在惠康食品展馆,该公司总经理吴尚海告诉记者,惠康食品继续深化松塔品类,大胆尝试,突破传统奶油和果仁等口味,强势推出烧汁鲍鱼、珍味蟹黄等两款海鲜口味软松塔,深化产品品类的同时,也向高端市场迈进一步。

  惠康食品从瞄准松塔品类,到引领行业用了5年,在线上线下全面热销,带动了松塔行业的发展,成为松塔行业的佼佼者。

  当然,业内人士也提醒,发力高端领域对企业的产品研发、内部管理、品牌营销、渠道铺设等各环节的要求更高,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慎之又慎地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

  回归本质用健康打动消费者

  争当品类代名词是企业打造细分品类的一个概念,除此之外,回归产品健康本质更是关键。“如果你的东西是做给你的亲人吃的,是做给你的兄弟姐妹吃的,你要不要注意安全?”盼盼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在食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盼盼食品始终坚持把食品质量安全放在经营管理的首位,倡导全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全力构建食品安全和企业诚信体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营养平衡也有了更高需求,如今,有健康价值、营养价值的产品最容易打动消费者。记者在食交会现场看到,在健康饮食的新消费观念影响下,越来越多食品企业也将核心点回归健康营养这个主题。盼盼、好彩头、森友、福马等多家龙头企业先后推出的蒸蛋糕就是产品健康理念的体现。

  众所周知,传统蛋糕加工方式是烘烤,水分少保质期相对长,但也比较干,容易上火。今年兴起的蒸蛋糕,让回归健康主题的食品企业眼前一亮。蒸蛋糕,顾名思义是采用水蒸工艺,水分含量高,保质期短,均在35天左右,但不容易上火,而且吃起来口感好,又绵又软,奶香十足。蒸蛋糕作为一种保质期较短的糕点,因其打造健康的概念,有别于以前的“烤蛋糕”,一经面世就深受消费者欢迎。

  蔡金垵介绍,盼盼蒸蛋糕主打润口润心、清爽好吃不上火,采用鸡蛋、白砂糖、优选小麦、全脂乳粉等优质原料精制而成,营养健康且味美香浓。

  除了烘焙领域外,晋江食品企业在其他品类也将健康理念进行到底。巧妈妈凭借着新推出的乳酸菌饮料,一举从布丁果冻向饮料领域跨界,并在健康营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品类,根据添加成分不同,推出白天喝和晚上喝两款儿童乳酸菌产品,在乳酸菌高度同质化的市场中独树一帜,得到众多经销商的青睐;汇佳酱心啫喱软糖,包裹着优质果酱,丰富的膳食纤维,让休闲零食和婚庆喜糖更加健康营养;黎祥创新性推出乳酸菌大夹心巧克力,将健康型的乳酸菌、巧克力跨界融合,能有效激活肠动力,协助肠道菌群的平衡……

  的确,食品总归是用来吃的,回归健康本质才是消费者的第一需求,也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

  (记者_王文通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食交会|营养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