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57家入围场外后备资源库 晋企新三板挂牌加速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7-16 15:50我来说两句
  

  尽管近期股市震荡剧烈,但被业界称之为资本市场下一个风口的新三板市场仍受到了不少晋江企业青睐。在晋江市金融工作局上周开展的有关新三板培训交流会中,晋江近50家小微企业参与其中。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有意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大幅增长,不少企业已向金融局提交场外市场后备企业资格申请。截至目前,已有几十家晋江企业筹划到新三板挂牌。

  57家企业被纳入场外后备资源库

  2012年9月,新三板正式注册成立,成为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所。2014年新三板启用做市商制度(做市商制度是一种市场交易制度,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当年年底挂牌数量仅1000多家;然而仅仅半年之后,这一数字就涨到了2500家。新三板以红红火火的姿态闯入了创业者视野里,被众人称为机不可失的风口。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超过4000家,在未来五年内可能累计超万家。

  新三板这一风口也吸引了晋江不少企业。继2014年6月华泰集团成为泉州首家赴新三板挂牌企业后,伟志勘测、诺伊曼科技也相继完成股份改制,并分别于今年6月、7月新三板挂牌成功。与此同时,记者获悉,目前晋江已经有5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新三板”挂牌改制协议,另外还有10多家企业分别与中介机构接洽,探讨新三板挂牌事项。

  在这些想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中,新兴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特别是与信息科技、服务、机械制造等行业相关的企业。今年挂牌的伟志勘测、诺依曼科技均属这一类型。

  “这两年来,我们举办各种交流会、培训会、资本对接会,参与其中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意愿越发强烈。”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晋江市就企业挂牌意愿、经营情况及纳税贡献等进行调查摸底,筛选出57家企业纳入场外后备资源库进行管理和服务,以便更好扶持这些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新三板给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机会,对资本运营较为了解的企业积极性更高。”翰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秋明表示,虽然新兴企业占据绝大部分,但是其中也不乏传统产业企业的身影。“预计明年晋江新三板挂牌企业会有大幅增长。”刘秋明表示。

  多因素刺激企业加快挂牌速度

  虽然近期股市震荡厉害,但仍有大量企业对新三板表示出了强烈欲望。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诺伊曼科技总经理王永华告诉记者,会选择在这一时间段挂牌是为了抢占时间点。“虽然近段时间股市震荡厉害,新三板受影响,但长远看其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企业抢时间,其背后的最大刺激因素是借助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大发展。“挂牌新三板后,除了定向增发,企业以公司债、可转债、中小企业债等方式融资,还可以借助这样一个资本平台,通过信用评级、市场化定价方式进行股权质押,从而获取银行贷款,极大扩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刘秋明表示,“新三板有很多创新制度,比如定向增发,可以一次性备案、分阶段增发,每次定向增发审核时间短,可以短、频、快地按需融资。”

  同时,新三板作为多层级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不少企业将其视为通往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绿色通道。泉州伟志工程勘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谋告诉记者,将会借助新三板,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争取在五年内能够主板上市。

  而在刘秋明看来,除了抢时间外,对于利好政策的预期是吸引企业赶赴新三板挂牌的又一原因。“预计下半年有关政府部门会针对新三板出台一些利好政策。如果能够赶在这之前挂牌,就能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利好,有助于企业寻求新突破。”刘秋明表示,“与此同时,想要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越多,竞争越大,审核趋于严格,企业上新三板的难度增加;同时,新三板分层制度还未出来,企业在此之前挂牌成功占据主动优势,这些因素让不少企业加紧新三板挂牌速度。”

  相关链接

  新三板挂牌条件

  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要求持续经营满2年,即需要满2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主板与创业板都是三年;相比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目前实行备案制而非核准制,上市门槛低;不限于高新技术企业,对企业所在行业、企业规模没有限制;强调治理机制健全合法合规性,但不设财务门槛,无资产要求;挂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对企业盈利能力和前景做判断,突出“可把控、可举证、可识别”原则,同时,还需要有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

  改制挂牌一次性奖励120万元

  记者从晋江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晋江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其《操作程序》,从场外后备资源培育、挂牌分阶段奖励和税收奖励、优化服务及市场规范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鼓励企业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

  对场外市场后备企业聘请具备资格的中介机构完成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奖励20万元;聘请具备资格的中介机构完成尽职调查,并向监管机关或交易所完整提交备案材料,奖励50万元,成功挂牌交易后再奖励50万元;

  对采取做市商交易和竞价交易等方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的企业,另外分别增加100万元和120万元奖励。同时,对在全国股转公司挂牌交易的企业,通过转板实现上市,参照鼓励企业上市、再融资的条款进行奖励,企业已获得奖励金额相应扣除。

  (记者_柯雅雅)

标签:新三板|挂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