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前五月福建服装出口同比下降7.3% 晋企谋跨国品牌合作突围破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7-07 11:5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7月6日讯 近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今年以来福建省服装出口呈负增长态势。1-5月,福建省服装累计出口55.95亿美元,同比下降7.3%。有业内人士预测,从春季广交会的订单情况来看,普遍成交不甚理想,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雇主薪酬负担(含社保等)达684美元,印度、越南、缅甸、柬埔寨、孟加拉分别为302美元、249美元、172美元、157美元和132美元。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为越南、孟加拉等国的2.5~5倍。劳动力成本增长,加剧出口订单向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转移。据悉,2015年前四个月,越南纺织服装出口额达6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已连续第26个月增长。

  “全球服装价值链中,从生产环节获得的利润仅占总利润的10%,而品牌、营销、设计和研发等环节利润丰厚。”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泉州纺织服装行业仍存在出口模式较单一,服装出口大多数以贴牌为主的困境,只有约10%的企业拥有自主开发设计能力。此外,产业整体以来料加工或是凭国外客户提供款式、商标赚取制造加工环节的微博利润。这就导致企业的获利能力差,转型压力大。

  为应对困局,不少企业寻求转型尝试,欲以跨国品牌合作进行破解。晋江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的转型颇为典型。去年,远祥收购KELME中国所有权并成为该品牌的全球制造合作商。该公司总经理柯永祥指出,加工企业要想在产业链条中获得转型新机遇,寻求自主品牌突围或与国外品牌进行合作已势在必行。

  泉州市一达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十几家制造型、贸易型的企业合资而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徐礼贤告诉记者,一达通通过整合贸易商、制造商等资源,实现制造资源最大化的同时,还将陆续与国外品牌企业进行合作。目前,他们已是西班牙知名家居服KUKA的中国合作商。未来,这种跨国的品牌合作将是焦点。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服装出口|品牌合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