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微商迎来平台时代 社群文化重构产品口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6-16 11:58我来说两句
  

  近日,晋江首场创意集市在阳光时代广场落下帷幕,持续两个月的时间吸引了上百家微商参与,微商创意集市一下子成为闽南地区人们津津乐道的微商模式。此外,8号熊CF合伙联营模式、AUN防臭袜微分销平台等微商平台也不断涌现。一时间,备受诟病的微商变成了拥有平台、团队、技术的微电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微商从单兵作战到平台化运作,也预示着微商渠道将逐渐成为一种新渠道被企业所接纳。

  线上线下融合微商迎来平台时代

  晋江首场创意集市刚刚过去,可对于100多家微商、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还意犹未尽。这是晋江乃至闽南地区首场微商线下活动,这也意味着,微商从小众玩法迎来了平台时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童装、进口药妆、一次性卫生用品、三明治、酸奶等平时大家在刷朋友圈才能看到的各种特色产品这里都有。晋江首场创意集市策划人蒲月君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他们筹备了差不多半个月,集合了100多家微商,其中不乏大型企业、中型代理。“我们想通过此种模式,促成线上线下微商的沟通交流,也助力微商O2O模式的搭建,帮助微商搭建信用体系。”

  “后期的规划我们是有主题性的,会对这些微商进行一些筛选,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产品的创意、创新。”蒲月君对于微商的未来充满信心,其表示,“打造富有闽南集市文化、集线下格子铺模式的O2O形式,将成为我们发展的方向。”

  无独有偶,本土童装品牌8号熊于2015年开始尝试推出“CF合伙联营模式”,同时试运行品牌社群——熊爸天下,也试图以平台形式来构建微商模式。

  8号熊童装总经理黄晓生介绍,“CF联营合伙模式要求招聘一批志同道合、有相似价值观的合伙人(比如年轻时尚乐于分享的爸爸妈妈),这些合伙人包括网络合伙人、实体合伙人、高级合伙人等。由他们组成全职或兼职销售员合伙人团队,去开展众筹、众创、众包活动和项目,发展粉丝,然后把粉丝互动的需求、众创的需求与自我需求汇集到平台上,提交给各专业工厂生产。该模式的目的,就是打造一条有共同愿景的合伙人‘生态链’。”

  黄晓生认为,移动互联模式下,真正的O2O时代即将开启。据悉,8号熊CF联营合伙人平台目前已经有数千名的合伙人,其中涵盖童装、童鞋、奶粉、纸尿裤等数百种母婴产品。

  除了上述模式,本土出现的微商平台还有另外几种常见模式。诸如,AUN防臭袜自建微商分销平台;巢生入驻微盟第三方平台;“最特色”搭建微商众筹、运营平台等。此外,随着京东、苏宁易购、携程等电商大咖入驻微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2015年微商将从“游击战”进入“平台战”。

  移动社交组合

  成微平台“杀手锏”

  AUN防臭袜微分销平台在短短4个月收获2000多名分销商;晋江首场创意集市从筹备到召集,不到半个月,拥有100多名参与者,这个数据还在扩大;此外,成立不到一年的8号熊CF联营合伙模式已经有数千名代理商。在微平台逐渐崭露头角的背后,受访企业有一个大致观点:移动社交助力微商平台的崛起,更是微商成功与否的关键点。

  “社群对于微商的监控力是PC端评价系统无法企及的口碑效应。”黄晓生认为,“移动互联的入口是无时无刻、随时随地的,很容易被‘跟踪’,所以商家很容易做主动营销与整合营销。这种营销区别于传统的价格战,消费者之间可以互动。此外,CF合伙联营模式也区别于传统的批发代理模式,也区别于PC电商模式,它是聚焦于联营、微商的一种全新加盟体系,是一种自下而上、不断迭代的社群体系,不只适用于品牌化运作,也适用于平台化运作。”

  至于移动社交对微商的影响,蒲月君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阶段,PC端电商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大多数平台的责任仍是招募更多商家入驻,而并非以第三方的角度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导致整个PC端的评价体系十分薄弱。再加之,PC端电商平台的搜索之烦琐、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导致消费者的心智需求逐步降低。”

  “相反,微商平台基于移动端口的朋友圈而存在,产品品质的好坏直接曝光在消费者眼前,好的产品瞬间可以借助朋友圈的口碑宣传成功突围,而差的产品则反之。”蒲月君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的团队也在筹划搭建微商集市的独立平台,通过建立第三方审核平台及社群沟通机制、买手制,将该平台打造成为最具微商社交口碑的微平台。

  近期火爆朋友圈的AUN防臭袜微分销平台负责人吴家淡也指出,AUN防臭袜在微商领域的成功,源于移动社交群体的有效组合。“我们针对分销商、粉丝分别搭建了微社群,有专门的客服在微信群里面进行答疑解惑,提供相对应的增值服务;此外,主要负责人则积极加入各种社交微信群进行及时的互动,以增加品牌的曝光和二次传播。”

  如今,诸多微商模式都处于试运行和发展阶段,效果有待进一步挖掘。相关专家则指出,社群经济的确是一个突破口,但也要注意,通过社群导入的流量相对有限,如何在有效的流量下进行突围,成为微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焦灼点。

  渠道洗牌在即

  B2C形式或成主流

  根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微信“影响力”》显示,微信作为目前中国市场最活跃的移动社交工具之一,直接带动的生活消费规模已经达到110亿元。而微盟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微商行业报道》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微商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007万,市场规模达到960亿元。

  微盟CEO孙涛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微商发展过程中,微商生态将呈现品牌化、品类非标化、产品平台化、渠道多维化、营销人性化的特点。“此外,腾讯利用微信在电商上的布局已初见雏形,不管是为京东提供的一级购物入口、大众点评、嘀嘀打车还是重启的拍拍网。目前微信电商主要有三种形式:O2O、C2C、B2C,我认为微商的未来还是在B2C。”

  “越来越多的小C微商将会被淘汰或向B端转移,这已是趋势。”吴家淡认为,以口袋通为主的C2C模式,通过主打个性电商导购型购物体验让小微商得以生存和发展,然而,这种模式的微商,价格无优势、产品无保障、售后无流程。以微信第三方为主的B2C模式,诸如AUN防臭袜分销系统,则是基于企业行为,此种模式有较大优势,无论从营销、货源、管理、交易等方面都可以通过平台来规范管理。

  此外,以京东、苏宁易购等基于微信端口的、购物入口为主的B2C2C模式也逐渐兴起。记者从微信平台进入京东,在首页栏目中已有“微店”主栏目,点击进去会看到韩都衣舍、北极绒等诸多品牌微店。有业内人士透露,京东购物入口目前面向的是B端用户,而二级入口内的微店除了自营之外,已开始向C端商户挺进。这种以商家的实力为依托,以平台的流量和效率为保障,在渠道上进行销售和售后工作,将使消费者更放心。

  泉州市微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专注微分销系统开发,其相关负责人黄祖快也表示,从C2C到B2C过渡已是微商发展的一个趋势。相比天猫、苏宁等移动端APP的流量和知名度,为小微商提供免费微店的微商平台在流量和关注度上还无法与原先的电商大咖相媲美,因此,企业商家向原先的电商大咖微平台转移、或自建微分销平台及搭建以O2O为载体的垂直微平台,已经逐渐坐实微商渠道洗牌的事实。

  此外,蒲月君则认为,无论是采取何种模式的微商渠道或者运营,线上线下O2O模式的融合是微商渠道发展的一种趋势。此外,基于移动社交的微平台仍需通过定位找到属于自己的微文化,才能在未来赢得发展。

  (记者_蔡明宣)

标签:微商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