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拉链行业上半年平稳发展 功能性产品成新增长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6-16 11:5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6月16日讯 日前,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五届三次会员大会暨行业十佳诚信企业表彰会举行,此次大会以“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为主题。与会企业普遍表示,今年上半年,拉链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不少企业更是通过技术创新,创造出了具有高附加价值的新产品。不过,由于受多方因素影响,多数企业表示下半年市场仍将面临诸多挑战,“调结构、谋创新、求转型”是拉链行业的主基调。

  订单量保持有序增长

  “事实上,今年外部经济环境和行业环境仍旧复杂多变,‘调结构、谋创新、求转型’是拉链行业的主基调,行业发展不平衡。”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会长、晋江群兴拉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兴拉链”)董事长许书户告诉记者,面对严峻的市场和竞争环境,不少拉链企业通过多元化的产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既有市场份额,“相比其他行业,上半年拉链行业的整体比较平稳,订单量也保持有序持续增长。”

  福建拉链同业商会副秘书长周仪扬告诉记者,虽然下游服装企业纷纷收缩市场、减少订单,但是由于拉链用途广泛,既可供鞋服行业,也可供箱包、帐篷等使用,所以拉链行业总体订单量保持了平稳增长。另外,虽然福建拉链企业产品直接出口量不大,但嫁接在服装、箱包、鞋等产品上进行出口的量却十分可观。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浔兴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积极开拓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加大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力度;同时在公司内部积极推进生产自动化和精益制造,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积极消化人力成本较大增长的不利影响。今年一季度,浔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有所增长。

  功能性和装饰性高端拉链产品走俏市场

  虽然上半年拉链总体需求量、订单情况较好,但业内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下行、鞋服行业疲软等影响,下半年拉链行业仍将面临较大挑战。

  浔兴股份今年4月份发布业绩报告时,就在报告中表示,公司未来的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品牌客户小批量、多批次、短交期的订单需求,对公司流程管理、产能快速释放、品质控制、客户协调服务能力提出新挑战;人民币汇率波动、劳动力成本和金融机构取得资金成本上升对公司的成本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传统出口市场需求下滑,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构成挑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拉链企业负责人也认为,由于纺织服装行业整体疲软、行业结构性调整态势依旧及内需不畅,其连锁反应不容忽视,因此拉链行业下半年仍充满挑战。

  的确,福建拉链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面临着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只有顺应潮流主动变革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在许书户看来,创新和创意是拉链行业新的增长点,开发功能性和装饰性的高端拉链产品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有卖点的创新产品就是利润源,因此,群兴拉链今年来加大了在研发技术和设计创意方面的投入,所产出的产品更具议价空间。

  而浔兴股份则通过“一客一策”的营销策略,将开发、设计、生产、物流、服务等资源向关键战略性客户倾斜,与关键战略性客户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稳固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与此同时,为培育新的销售增长点,浔兴股份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去年在国外增设了多个直销机构和销售代理,着力于国外新市场的开拓,并已与国际顶级品牌展开深度合作,带动海外销售明显增长。

  据周仪扬介绍,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也积极通过商会平台,为商会企业提供帮助。2013年,该商会便与中国民生银行晋南支行共建小微合作社,短短两年时间,该小微合作社已为商会数十家企业提供总共约4000万元的授信。

  (记者_巫舒静)

标签:拉链|功能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