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BAT高管把脉晋江制造业智能化进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21 16:23我来说两句
  
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互联网+既是趋势,又是风口,转型速度决定着成功概率,这个观点如今已经是业界的共识。然而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如何做才能加快这一进程?   日前在晋江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百度营销咨询部行业总监夏海、阿里研究院总监游五洋、腾讯微信支付全国行业产品总监黄丽做主题演讲。在BAT(特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高管们眼中,晋江传统制造业的很多环节都可以主动拥抱互联网,但是前提条件是企业要有“不全面互联网化就会被淘汰”的坚定信念。

  夏海:每个环节的互联网化都是机遇

  去年,三六一度总裁丁伍号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就双方的战略合作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会晤。在这次会晤中,三六一和百度在大数据领域达成了不少合作内容。双方的合作也被誉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成功牵手的典范。

  夏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前传统企业都是依靠经验来生产和销售产品,直觉成分含在其中。往往导致,上半年推新品,下半年销库存,并且有诸多产品是从一开始便不符合消费需求的。

  要解决上述的问题,夏海说,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不同,百度更加关注消费前端和后端的营销和数据收集。这个过程也被称为CIM客户管理和客户召回的双向过程。

  上述人士表示,现在百度已经可以通过百度云实现与所有客户后台系统进行对接,系统里面的数据不仅可以存储在内部也可以存储在云端。无论您去哪里都可以借用手机软件,在云端实现数据调用、建模、挖掘、分析等一系列的大数据分析。然后再通过地图类信息,打通零售门店与消费者之间关系。未来,借助芯片技术还可以实现个性化推荐、试穿、结算、物流等一整套高效的购物体验。

  因此,夏海建议晋江企业家要放开想象力,对企业现有制造业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利用新技术使其变得更好,这将成为传统企业转型新方向。同时要调整心态,摒弃“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影响颇大”的保守观点,拥抱“企业在不全面互联网化将被淘汰”的坚定信念,只有这样的心态才能在一系列的改革中坚持下来,最终赢得成功。

  游五洋:转型的终极目标是产品和服务

  20年前,阿里巴巴的出现改变了传统产业和零售业,随之带来了互联网的一系列变革。在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对于行业趋势的把控也备受业内人士关注。

  游五洋指出,在一个月前,阿里做了互联网+报告。得出的观点是: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正在个人、部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渗透,这种关系将逐渐由轻向重转变。

  “然而,在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早些时候,人们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可直到现在,还有大部分传统企业把它看作是一个渠道,用来卖货和提供客户售后服务的渠道。然而,如果整个互联网没有供应链的变化,没有产品和服务变化的话,就不是真正的电子商务。”

  那么什么是互联网+真正的变革呢?游五洋认为,企业需要把互联网看成是基础设施,像生活中水电一样的东西,将企业打造成为一个信息技术的汇集地,其中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

  基于这样的趋势,游五洋认为,企业价值链产生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放到互联网来做。从创意、设计、广告营销到交易支付、物流再到制造业都可以放到互联网来做。

  在转型的过程中,哪些现象值得关注?游五洋认为,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原动力就是大量消费者在线化。消费者发生变化,这是本质。此外,基于工业(涵盖制造业、零售业、物流、金融)前提的商业模式,在中国非常薄弱。因此,问题越是多的行业,互联网改造的机会就越大。

  除了现象之外,有些规律也值得企业借鉴。游五洋表示,产业互联网的规律是逆向的互联网化趋势。“首先我们发现消费者在变化,所以当我们去考虑决策的时候,一定不要单独地为考虑零售而考虑零售,一定要从供应链的角度去考虑。因此,转型的终极目标就是产品和服务,营销方式的改变则集中在口碑营销、粉丝经济。”

  黄丽:在社交平台建立闭环大数据

  如今,互联网用户向移动端迁徙已成定局。基于微信、微博的新社交媒介成为微商的风口,其中尤以微信为甚。黄丽表示,微信提供了一切皆可连接的能力,融合服务号、微信wifi、微信支付、摇一摇、微信卡包。当一个用户靠近你的时候,你就知道是谁,知道他在哪里,这便是闭环大数据的一个雏形。

  基于上述的数据闭环,企业公众号就可以把微信平台当成广告工具,把企业和用户连接起来;另一方面,微信支付和公众平台可以连接人与商业,提升企业的服务价值;此外,企业通过能力和资源的开放,整合生产力资源,实现生态式发展。

  谈及现在全民都在搞微信公众号,黄丽告诉记者,像晋江有诸多品牌企业,是集生产、渠道、销售等为一体的商家,他们诉求复杂,很难在一个公众号上得到满足。因此,企业需要认清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或者不同渠道上,企业的需求点在哪里,以便于借助第三方,定制公众号的专属功能。

  针对晋江企业现状,黄丽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微信和公众号建立起内部的渠道管理,实现从生产到渠道销售快速管理和服务,而不是针对个人用户来做营销。在宣传方面,企业需要为自己的公众号开发一些有价值的功能,将会员体系、个人用户端、批发商、零售商等进行打通,在微信平台上建立自己的闭环大数据。

  (记者_蔡明宣 王家煜)

  

标签:大数据|智能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