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泉州纺织服装谋划工业4.0时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3 10:0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1月17日,由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石狮市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工业4.0》高峰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博士钟康、青岛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吴良杰分享了“智能制造助力传统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观点。

  智造是发展趋势

  “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薪资待遇迅速增加、‘90后’和‘00后’的价值观变化和‘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响应’的市场新需求等因素催化服装行业大变革。”钟康在分享“服装产业的转型与智能制造”时表示,现今制造业生存发展环境面临着资源难以支撑、环境压力加大、用户需求提高、贸易摩擦频发、市场竞争激烈、人工成本增加、运营费用增加等一系列难题,必须从传统的制造业模式不断向智能化生产服务方向发展。

  “服装生产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依靠人力无法及时注意到每一个环节的问题,这也就决定了生产的潜力并没有全部发挥出来。”钟康表示,相比之下,智能技术宛如24小时全天候的优秀虚拟管理人员,通过独有的生产模型和优化调度、智能分析技术,结合底层物联网采集的实时生产数据,为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优秀管理。在不受人为因素影响下,智能技术可保证企业生产过程中人员、工位的优化配置,并根据实际生产情况的变化实时调整,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定制满足个性需求

  “每个人有自己的尺寸,每个人对应一个版型、一个规格、一个个性。十多年前,我就有‘定制’的概念,但要做到定制却非常难。”张代理表示,这个曾经困扰他的技术难题如今已得到解决,他将这一定制化服务称为C2M模式,即Customer(消费者)直接面对Manufactory(制造商)。在这种模式中,消费者与制造商直接对接,消费者在平台上表达自己的要求,制造商来满足诉求,这就彻底取消了中间环节,节约成本。

  张代理告诉记者,西装数据建模打版过程涉及很多细节,一个数据的变化会同时驱动9666个数据同步变化。在过去10年,青岛红领集团积累了超过200万名顾客个性化定制的版型数据,包括版型、款式、工艺和设计数据。依托于庞大的数据模型,红领如今俨然一个“数据工厂”。

  “C2M平台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思维,包括前台的市场拓展系统、后台保障系统及中间的大客户系统,这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说到底,我们干的就是整合资源的事儿,整合全球的研发、供应链、大牌设计师等资源。”在张代理看来,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结合的互联网工业,为传统工业升级和转型提供简洁、高效的操作系统。智能制造工厂将成为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与制造企业直接供给的主流通道。

  (记者_施珊妹)

标签:纺织服装业|4.0时代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