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沉稳复苏 体育用品剑指细分蓝海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09 10:54我来说两句
  
在经历了两年的去库存、关闭低效益终端的调整后,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在去年迎来了曙光。安踏、李宁、特步、匹克、361°、贵人鸟六家上市企业的公告数据证明了这一点。而这种成绩的取得,与体育用品行业的零售转型息息相关。 在行业整体缓慢复苏的同时,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2014年国内体育用品的共同选择。户外、儿童、海外市场……尽管切入点不尽相同,但主旨却是一样。

  虽然缓慢,但体育用品的复苏却被大家所看好。(资料图片)

  场上位置:中锋

  姓名:体育用品

  技术点评:篮球是以身高作为决定性的运动,尤其是在中锋这个位置,因此说中锋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比赛的结果。

  零售转型初见成效

  用一个词概括2014年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现状:那就是复苏。这从安踏交出了2014年上半年的中期业绩便能窥知一二。

  2014年8月上旬,安踏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4%;上半年净利润达8.028亿元,同比增长28.3%;毛利率45.1%,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百分点。

  这是安踏在2011年上半年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后的又一个较好成绩。当时,安踏取得历史上最好成绩——净利润9.27亿元。

  随后发布半年报的,除了贵人鸟外,安踏、李宁、特步、匹克、361°的营收全部录得正增长,增长幅度最高的安踏增幅达到了22%以上。相较于前一年,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实现了大逆转。

  在营收飘红的背后,几家企业在业绩报告中都提到了零售转型的成效。在启动由批发向零售转型三年后,几家企业基本上完成了供应链改革,以及商业模式的转型。关闭大量绩效不好的门店,也让企业整体的销售体系更为健康。从公开数据来看,这几家企业基本上完成了终端的改造,大规模的关店潮已经结束。在关闭少数亏损门店的同时,旗舰店、集合店、童装店的开店数量也在大比例增加。

  2014年年中体育用品上市企业业绩的逆转,也显示了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和市场潜力。正如安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所言:“体育用品行业在短期内仍面临产品同质化,以及竞争激烈等因素,因此存在不确定性。不过随着城镇化持续,城市人口比例增加,有助带动运动需求,加上城镇化令市民收入上升,体育用品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虽然转型初见成效,但行业的库存过剩与大幅减价问题仍未解决,在短期仍将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不稳定因素。

  不过,尚普咨询在《2014-2017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研究及市场投资决策报告》中提到:我国体育用品行业经过产业格局优化和调整后,正在慢慢复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体育用品的创新转变将成为企业竞争的法宝,也将支撑行业的持续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企业|体育后品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