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政策上“推一把” 资金上“拉一把”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04 16:06我来说两句
  
晋江党委政府为企业送来“冬天里的一把火”

  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曾响彻大江南北,如今,晋江的百姓就用这首歌来形容晋江党委政府一年来在政策上为企业“推一把”,资金上为企业“拉一把”。

  2014年对不少企业来说就像“冬天”,好在,这一年晋江市财政设立应急周转金帮助企业化解债务风险;帮助办理“两证”让企业轻装上阵;全面推行“先照后证”促进晋江企业总体增量;办理“两电”分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企业“过冬”。本报记者_刘莹莹陈巧玲

  发挥“一把米”效应设立应急周转金

  推荐人:@神叨叨

  推荐理由:十大精彩瞬间应该为帮扶企业留有一席之地。2014年对不少企业来说都是艰难的,甚至面临着很大的债务风险。在最难的时候,政府能在资金上“拉一把”,由市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应急周转金。我觉得这一瞬间很值得推荐,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助力晋江企业早日走出“冬天”。

  事件回顾: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晋江市财政筹集1亿元资金设立企业应急保障周转金,按照“短期、应急、有偿、安全”的原则运作,为因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但短期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时还贷的企业,或处理突发情况需要采取应急措施的企业提供资金应急帮扶。同时,充分发挥应急保障周转金“四两拨千斤”“一把米”效应,调动镇街,依托商会,引入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扩充企业应急保障周转金的规模和作用。

  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

  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降低

  推荐人:@小鱼儿

  推荐理由: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可不是简单的事情,没三两个月根本下不来,现在可好,听说20分钟就能办好了。周边很多朋友都受益于这个政策,当上了小老板,得好好推荐一下。

  事件回顾:一直以来,工商注册登记都沿用“先证后照”模式,对于涉及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企业,需先到工商部门取得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然后到相关部门办理许可证,再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才能开展经营活动。

  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正式实施后,商事主体登记和经营资格许可审批相分离。除了《晋江市内资企业登记前置许可项目目录》中涉及的项目,即通常所说的“负面清单”及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外,其他市场主体均放宽市场准入,对工商登记涉及的许可均实行后置管理。即: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一般项目的经营活动;从事“负面清单”经营项目的,凭许可文件办理营业执照;从事其他许可项目的,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凭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据了解,晋江是我省首个实施此项改革的县级市。(图1)为企业办理“两证”

  助企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

  推荐人:@娘娘驾到

  推荐理由:有些企业资金链出了问题,如果能盘活厂房等固定资产,就能及时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政府能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两证”很值得点赞。

  事件回顾: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节约优先”发展战略,在助力企业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缓解晋江工业发展瓶颈?2014年11月13日至20日,晋江市委市政府指派晋江市城乡规划局牵头,联合发改、经贸、住建、国土、人防、消防等职能部门组成服务小组到晋江各镇(街道),以座谈、问答等形式宣传政策,面对面、心贴心地为企业送去实用“礼包”———简化办理工业企业改扩建手续,并对企业办理改扩建手续中遇到的问题释疑答惑。截至目前,办理企业“两证”250多宗、融资25亿元,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企业轻装上阵。(图2)

  获批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市

  多个电商平台逐步建成

  推荐人:@打拼在晋江

  推荐理由:如今网购这么普及,晋江的产业要发展,一定得把电商做好。听说晋江已获批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市,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晋江能出台更多政策,扶持电商发展,为“晋江制造”打通更多销售渠道。

  事件回顾:在电商产业逐步发展的当下,晋江各大电商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4年9月10日,晋江市获批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市,洪山、鞋都、新亚等电商平台逐步建成。(图3)

  “两电”分离为企业“减负”

  推荐人:@空军一号

  推荐理由:帮扶企业,给钱或者让企业少花钱是最直接的。推荐“两电”分离,就是因为这个最直接,我们公司一年就能省下十多万元电费。

  事件回顾:2014年晋江推行“两电分离”政策,工业企业自建集体职工宿舍可以申请居民“合表电价”,也就是普通居民生活电价,在用电上帮企业“减负”。

  征集令

  2014年,哪一个瞬间让您印象最深刻、哪一个瞬间最值得关注……“市民关注事件·十大精彩瞬间评选”邀您来“点赞”。每个精彩的瞬间背后都有一个事件,请用“一张图片+一段推荐理由”的方式推荐,并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参与者,奖励50元话费;入选事件首位推荐者奖励500元话费。

  参与方式:

  写信:邮至晋江市迎宾路计生局大楼8楼“市民关注事件·十大精彩瞬间评选”栏目组

  邮箱:huodongtg@yeah.net

  电话:82003110

  新浪微博:@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

  微信: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公众账号

  活动截止时间:1月4日

  幸运颁奖台:感谢@神叨叨、@娘娘驾到、@打拼在晋江、@小鱼儿、@空军一号参与活动,奖励50元。请以上获奖者及时回复个人信息,领取奖金。

标签:政策|资金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