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朱培林:电商新锐的“老思想”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18 10:17我来说两句
  

  电商名片:朱培林,晋江华坤鞋业有限公司电子商务运营经理,90后,尽管年轻却较早触网,是中国EBAY的早期买家,玩过谷歌电影站,利用谷歌网站赚美元,较早拥有淘宝C店。大学毕业,接手狄猛童鞋电商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华坤电商的大突破。

  电商心得:电商是一个细心行业,没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光打价格战很难有尊严地活下去。

  随着电商时代的崛起,90后的一代更像电商人。他们拥有高学历,普遍触网较早,懂技术的同时还懂营销。如果说80后是“拼”电商起家的,那么90后更多的时候是“玩”电商。在不少人眼里,他们是不拘小节、做事大胆前卫的潮人,可今天的主人公朱培林却异常另类。他所坚持的,他所认为的,似乎都与90后的思想格格不入,看起来有点过于“迂腐”。

  三年前,华坤还是一家以线下销售为主的传统企业;三年后的今天,全网的电商渠道已成为华坤的标配渠道之一。从无到有,那时刚刚毕业的朱培林成为华坤电商的创始人。“在筹备电商事业部之前,我在品牌企划部待了8个月。这个经历,对于后期我做电商,在平衡实体与线上的渠道资源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如果换成现在的我,也许就不会那么轻易把这个任务给接过来。那时候压力太大了,生怕做不好。我整整有一年的时间都是早上八点来办公室,晚上十二点半回家还要继续在家里研究到两点。”朱培林说,既然选择要做,那就必须做好。而做好这个事情的前期,就是自己必须要足够强大,不然很难服人,也很难服众。

  执拗的朱培林不单单执著于自己的运营技能,还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从开业到现在,我可以承诺,我们的每一个订单都没有刷过单,都没有明升暗降搞所谓的价格战欺瞒消费者。此外,我们的产品始终定位在中高端,不会因为双十一或者其他节假日而进行较大规模的促销活动。”这种不讨巧的做法,让狄猛童鞋的前期销售甚至不佳,朋友、团队成员都在质疑朱培林的做法和能力。可他仍旧坚持并在接下去的几个月迅速翻盘,为狄猛赢得了一个好的开局和基础。

  缘何坚持不刷单,不搞“曲线”营销?朱培林有着自己的看法。淘宝就好像一个生态圈,刷单就好似慢性毒药,当企业或者团队不是思考如何来完善自身的店铺细节和创新营销手段,而是一味地通过刷单来获取流量和销售,一段时间可能成绩很好看,但慢慢地你的团队就会染上这种“痞子”习气。然而,电商的技术更新速度很快,这样的团队很快便会被淘汰。

  在价格方面,朱培林也颇显“守旧”。狄猛算是新锐品牌,可价格却要走中高端,这条路在童鞋领域无人敢问津,可他偏偏勇而为之。“不以低价亮相,需要考量的事情很多。”朱培林说,“尽管线上与线下款式不同,但我需要平衡线上与线下的价位。其次,好的产品永远都会自己说话,可以在更多的服务和细节上来填补消费者的预期。此外,在天猫平台上,每一个价位的品牌都是一个卡位,我们希望狄猛在中高端市场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领域相比低价区域竞争较少,消费者的素质也较高,售后服务也好跟上。”

  “电商是一个泥潭,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生存和运营模式,我们无法从表面去透析他们的所有,因此,我们只能做自我。”朱培林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喜欢自己想、比较自我的原因。“因为高度不同、角度不同,处理事情的方法不同。我可以去听取底下人的意见并加上我的思考,但我决不能时常摇摆我的做法。这不仅不利于团队发展,更不利于品牌在电商生态圈存活。”

  虽然自我,但以身作则、勇于为员工争取福利的朱培林还是赢得团队成员的信任。“接下去,我们的办公室文化会再进一步优化,尽量让员工舒服办公。同时,一些员工的旅游福利、下午茶福利等,我们公司也在陆续完善。”朱培林说。(记者_蔡明宣 文图)

标签:电商|老思想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