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晋江开设“五型班组建设”培训班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10 08:3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 日前,由中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经济贸易局主办,台湾国信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晋江市五型班组管理人员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晋江特步、信泰、劲霸、锦兴等29家企业的60多名厂长、经理、车间主任、班组长报名参加。

  晋江市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面临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加剧的诸多挑战,要在新一轮发展中突破竞争重围、抢占市场先机,必须依靠持续加强运营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政府牵头开设“五型班组建设”培训班,就是为了帮助各企业管理干部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引导企业更好地运用先进管理工具与方法来提升企业管理效益,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从而打造系统、高效的管理创新体系。

  在开班仪式上,国信顾问李伟为培训班的学员讲授了“卓越五型班组建设”,强调五型班组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所谓“五型”,即效益型、改善型、管理型、安全型、学习型。在班组建设过程中,这些环节紧密相扣,切实影响着产品品质、生产成本、效率、安全及交期等,缺一不可。

  李伟总结了五型班组建设的“123456”,“一个基础”即要推行班组标准化;“两项改善”可借助员工提案和班组自主改善活动来推行;“三点方法”是指通过确定班组目标且日清日结及有效的激励机制来推行;“四会人才”则是指要培养会技术、会操作、会沟通、会教导的班组长;“五型班组”则是上文提到的技能型、管理型、改善型、效益型、安全型; “六化现场”则要求要打造目视化、规范化、傻瓜化、动态化、人性化、活性化的生产管理现场。

  “清晰五行班组建设步骤,制定阶段性推行实施内容至关重要。”李伟介绍,企业在班组建设过程中,可营造现场正面思潮,增强团队认同感,在效益方面组圈达成共识,降低品质费用,不断突破,建立系统、标准的改善机制,从而减少重复错误利用,降低现场成本。管理方面,建立日常要项,落实节点、时效、提高工作效率,开早会,减少等待工时等。

  此外,李伟还强调,要想建立卓越的五型班组,光建设是不够的,还需要整个队伍的不断修行。所以,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合适的决策机制、沟通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班组建设日渐为晋江企业所重视。

   案例

   锦兴集团:“四型班组”建设助力团队制胜

  早从2012年开始,锦兴集团就意识到了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并开始在公司内部推行“四型班组”建设。该公司“四型班组”,是指学习型、安全型、效益型和管理型班组,与晋江市正在大力推行的“五型班组建设”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管理的核心就在于班组的建设。”锦兴集团办公室主任罗华新表示,班组作为企业最小的经营单位,对企业的利润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建设好班组,才可能实现向管理要效益,才是团队制胜的关键。

  从班组日常工作中提炼四个指标

  因此,该公司前年开始有意识地从一线员工和各个班组日常的工作中提炼概括出来的最重要的四个考核指标,即“四型班组”建设的四个方面:学习、安全、效益和管理。要求各班组围绕这四个指标,分解出具体的管理方法和工具。

  例如安全型班组管理,要求员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班组安全治理工作;

  学习型班组的建设,则要求各个班组通过经常性组织职工学习管理理论和管理技术知识,提升班组成员的整体执行能力;

  效益型班组则要求各班组加强成本分析与控制,班员有强烈的成本意识,时刻注重精打细算,科学生产提高效益;

  管理型班组,则要求班组员工根据生产经营任务,注重组织职工掌握工作方法,严格按工作计划组织生产,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经常性提合理化建议,班组创新创效的实践能力突出。

  “每个班组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工作,但我们要求每个班组要将‘四型班组’的建设过程和成果,通过看板和表单的形式呈现出来。”罗华新表示,例如原来班组推行绩效考核,班组长往往是到了月底的时候再凭印象给组员打分,导致考核不准确。推行“四型班组建设”后,有的班组就会通过看板,日清日结,每天都把每位组员的绩效情况登记出来,不仅组员绩效一目了然,而且能在班组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这就是建设“管理型班组”的有效方法。

   班组长素质提升是前提

  在推行“四型班组”建设的过程中,班组长的素质高低决定了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罗华新表示,早前的班组长,虽然技能突出但文化水平不高,往往管理方式简单粗暴,让他们来主导开展班组里的“四型建设”,显然很难开展。所以,为了提高班组长的素质,锦兴集团对该公司的班组长分批次分类型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据悉,锦兴集团班组长的培训班分新晋班、初级班、进阶班和高级班四种。新晋班主要是针对新晋升的班组长,帮助他们完成身份转变,帮助他们了解现场管理的基础知识和态度;初级班则重点培养班组长的沟通能力、激励员工和辅导员工的技巧、如何对班组成员进行考核及如何制定日计划、周计划,同时导入四型班组建设的基础介绍;进阶班则是培养班组长的团队冲突管理能力,四型班组建设的管理方法等。

  “2012年我们只是在个别班组试点,去年则是在部分车间推广,今年我们的四型班组可谓全面‘开花’推广了,再辅以我们的班组长培训提升,如今我们的四型班组建设已经做得有声有色,一线员工的流失率明显降低,次品率明显降低,班组成员的向心力明显提升了。”罗华新表示。(记者_庄娜芬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晋江|培训班|五型班组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