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食品新推“区域订制”战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0-28 10:38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福建盼盼食品集团共同主办的“2014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在北京举行终评会,本次参赛的部分作品中,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食品崭露头角。

  事实上,带有明显地方特色的休闲食品和饮料近几年在晋江本土也日渐兴起,如好彩头针对北方市场推出的“小样酸楂楂”饮料,阿一波的橄榄菜则是针对潮汕市场,甚至是近年来风靡全国的肉松饼也带着浓厚的闽南小吃特色。一场专门为某个区域订制个性食品的战役,正在食品行业中打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地域化产品是为了弥补大众化食品在区域市场的渗透力不足,以牺牲大众化口味而达到市场攻坚效果,是梳理和优化渠道的辅助性产品;但也有人表示,只要销售渠道做好,尤其是搭载电商的“便车”,地域化产品也能化身“大众化食品”,肉松饼就是典型案例。

   区域性食品兴起

  把四川四季的茶叶融入传统曲奇,非常具备地方特色,烘焙出具有减肥清脂功效的功能性食品,且口感清爽解腻,这款四川大学设计的“四季茶曲奇”成为“2014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上的亮点。

  盼盼食品集团研发中心总监蔡金鑫表示,四川大学这款产品的创意也适合本土食品企业,福建是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的发源地,把这些福建特色茶和饼干等相结合,便成为具有当地地域特色的烘焙食品。

  事实上,本土食品企业近几年也适当地推出带有区域性特色的产品,好彩头今年继推出“小样小乳酸”乳酸菌饮品后再次出品“小样酸楂楂”山楂口味乳酸菌果汁饮品,在乳酸菌中加入大于36%的山楂汁,口味甜中带酸,产品主要针对北方市场;阿一波橄榄菜运用现代工艺结合传统特色,取橄榄甘醇之味,芥菜丰腴之叶煎制而成闽粤地区特有的风味小菜,近两年开始在市场中流行。

  不仅如此,在今年举行的春季成都糖酒会、闽台食交会、秋季重庆糖酒会等展会上,地方风味食品占据了绝大多数,来自湖南、山西、四川等地区的参展商们都带来了许多各具地方特色的产品,甚至还有来自东南亚的休闲食品企业,主要展示如来自越南的菠萝蜜干果、芭蕉干、咖啡系列等具有亚热带异域风情的小吃。

   辅助大众化产品推广

  好彩头市场品牌部总监林少斌告诉记者,“小样酸楂楂”因为口味偏酸,在南方市场接受度不高,比较符合北方市场,是好彩头推出的阶段性和策略性产品。

  “‘小样小乳酸’是我们主推的大众化产品,是好彩头近几年的战略性项目,但由于大众化食品在区域市场的渗透力不足,就需要策略性产品相辅助,以牺牲大众化口味而达到‘因地制宜’地符合区域主导风味,进一步梳理和优化渠道,细致地投放实现市场攻坚效果。”林少斌表示,虽然策略性产品有明显的区域标签,但产品也需要与企业定位相契合。

  在林少斌看来,如“小样酸楂楂”这种策略性产品暂时无法形成规模化推广,还需要更多的同行共同把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才有可能摆脱区域化标签。

  不少业内人士也赞成林少斌的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大众化产品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是市场发展的主流,而区域化在市场投放和推广上比较精准,对大众化产品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搭配,起到点缀和提升整体形象的作用,为大众化发展提供帮助。

  以紫菜为主要支柱产品的阿一波,在产品结构上也注重相辅相成,如去年研发的橄榄菜就带有浓厚的闽粤地区特色,市场投放和推广也较为精准。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今年晋江市工商企业界千人大会上获得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在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教授也强调,产品地域化是未来休闲食品发展的趋势之一。

   渠道或是蜕变关键

  就本土食品企业而言,从区域化产品蜕变成大众化产品的案例有很多,肉松饼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肉松饼是闽台特色小吃,其以金黄酥脆的外皮搭配饱满的肉松而得名,但由于保质期不长导致销售半径有限。为此,友臣(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对该产品的口感进行改良并且进行水分脱干处理,将保质期足足延长到6个月。

  友臣销售部总监李荣荣此前向记者介绍,友臣作为最早推出肉松饼的企业,并非一开始就热卖,甚至出现过“好吃卖不动”的尴尬局面,尤其是在二线城市竞争更加激烈,无奈之下只能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寻找客户,最终在电商业发达的“江浙沪”找到了出路。

  借道电商平台,友臣在短短一年中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在同品类产品中市场份额占有率高达70%以上,同时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运转,也带动如雨后春笋般的产品跟风。

  业内人士认为,以互联网作为营销模式,采取口碑式的推广,这是友臣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渠道的多元化和流通加速,使得区域性产品打破半径限制,在“天时、地利、人和”等多重优势整合下,成为大众化产品亦是可能,甚至能像友臣一样引发行业“爆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食品|区域定制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