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正文

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商业地产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14-10-08 11:38我来说两句
  

  国庆回老家韶关,记者发现数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拔地而起,仅浈江片区就有东环商贸城、义乌国际小商品商贸城两个项目落成,后者于10月1日开盘,动静不小。

  义乌商贸城这个项目是韶关市的“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项目之一,占地16万平方米,绝大多数用的是老牌国企韶关油泵油嘴厂的地,类似的项目还有国企甘油酯厂改造项目。

  该商贸城营销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至三层定位为小商品经营区,为粤湘赣地区一站式小商品批发采购基地。

  记者自小在韶关老国企远大机械有限公司长大,彼时韶关作为珠三角工业重镇,化工机械、矿山装备、钢铁、冶炼等资源型重工业颇多。行业的特性也决定了韶关国字号企业众多,韶钢、韶能、韶冶、韶铸、远大机械、宏大齿轮等皆实力不俗。

  之后,在改革的浪潮中,诸多地方国企开始走下坡路,且落魄的方式也大同小异,高耗能产业面临发展瓶颈,第三产业、高新产业后来居上,一点点侵蚀大家曾以为的铁饭碗。

  1999年-2005年,笔者初高中阶段,父母所在的企业远大机械宣告破产,由上市集团韶能收购,后在2003年彻底私营改制;几乎同时期,宏大齿轮厂被韶能集团吞并,后效益一直不佳;2005年,韶关退出煤炭生产行业,韶冶、韶钢等老企业的业务受到重创,矿石资源对外依赖度一度超过60%,两家企业及相关企业共5万多人失业,所有火电厂用煤完全依赖从外地调运或进口。

  现在,除了韶能集团还保持着良好的效益和股价表现外,韶钢背负庞大的债务,韶冶、韶铸、韶关油泵厂等几大改制后的国企,均难再现昔日辉煌。曾经在当地占据绝对地位的国企竞争力变相衰退也印证在了经济数据上,截至上年末,韶关市经济总量才456亿元,而彼时深圳的经济总量已接近1.3万亿元。

  身为广东老工业基地,韶关的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优势依然存在,这些年韶关也一直打出“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口号来捍卫自己珠三角地区制造业配套产业基地的地位。

  咋实现?大建产业园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韶关就已建立莞韶产业转移园区、华南特钢产业基地、广东稀土产业基地、广东装备制造业基地等产业园区。

  以莞韶产业转移园区为例,目前园区落户项目300多个,在建项目11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家,从业人员3.8万人。2013年,莞韶产业园的工业增加值突破32亿元,同比增长约19%。

  如果说上述一系列工业地产建设是老工业基地的自我优势延续,那么义乌商贸城等商业地产的兴起则是韶关对零售消费类行业等非传统优势领域的探索。显然,韶关也想建立自己的商圈,来盘活一些已经失去生命力的资源,焕发新生。

  (记者 刘筱攸)

标签:商业地产|土地资源|盘活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