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进口关税下调 晋企掘金巴西市场日渐升温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10-31 08:19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1-9月,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晋江辖区出口巴西货物335批,货值257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与12.67%。其中主要以服装、食品、玩具、机电产品出口为主。

  晋江新闻网10月31日讯 近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1-9月,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晋江辖区出口巴西货物335批,货值257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与12.67%。其中主要以服装、食品、玩具、机电产品出口为主。而随着巴西进口关税下调和世界杯、奥运会的临近,晋江企业“掘金”巴西市场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多重利好消息叠加

  近年来,为保护本国产业,巴西先后对中国鞋类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和反规避税,一时间贸易壁垒高筑,导致晋江多项优势产品出口受阻。而近期,多重利好消息为晋企全面拓展巴西市场带来重要契机。

  据悉,一方面巴西下调了纺织品和鞋类关税,从25%的进口关税,调回到8%~12%的平均税率,并于2013年10月起正式执行。另一方面,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两大体育赛事蕴含着无限商机,隐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巴西驻上海总领事安娜·坎迪达·佩雷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推动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巴方的当务之急。其中吸引中国企业投资是巴西政府的工作重点,巴西希望中国企业能在这场建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晋江企业对巴西及周边市场也颇为看好。

  澳洲宏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黄建辉告诉记者,其公司的订单比同期增长40%,主要增长点来自于新兴市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于巴西。“我们公司的产品在质量、款式、功能等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巴西的政策利好对于我们进一步拓展巴西市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开拓巴西市场,黄建辉表示,基于巴西筹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宏安会调整产品策略,加大对该市场的战略布局。在记者走访企业中,跟上述企业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晋江吉昊进出口有限公司和轮峰服装。他们均表示,鉴于巴西的政策利好,会进一步整合资源进入这个市场。

  “地接导游”

  化解贸易壁垒

  在利好驱动下,不少晋企纷纷看好巴西出口市场,投资热情空前高涨。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坦言,巴西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国家,在投资的时候还是有不少风险要规避。

  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法律风险方面,巴西是联邦制国家,各州的法律不尽相同,特别是税率复杂繁琐,当地劳动保障体系与工会制度等与中国的差异性大;其次,巴西货币里拉的波动幅度比较大,汇率结算方面存在较多的风险因素。此外,由于巴西地域广泛,存在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投资环境,这也对进军巴西市场存在挑战。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建议从四个方面注意规避风险。

  “首先,要细致了解巴西市场需求结构和产品标准,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其次,要适应巴西的商业文化,尽量在巴西拓展本地人际关系,与巴西进口商共同研读进口政策,通过‘地接导游’尽量化解贸易壁垒。”该负责人表示,晋江企业最好通过聘请当地顾问公司,提供企业实际运作过程中的各种政策法规援助。

  此外,该负责人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积极参加巴西各类展会,集中展示晋江产业形象,寻求商贸配对的合作商机,争取赢得最大的市场空间。(记者_蔡明宣)

标签:进口关税|晋企|巴西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