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青商会组织架构将有大调整 分三大机构十部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29 16:4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29日讯 从第五届理事会开始,晋江市青年商会的组织架构将有重大调整。记者日前从晋江青商会获悉,除了原有的理事大会、会长办公会、秘书处等机构外,青商会新一届理事会还将新增新风尚推广委员会、公共事务委员会、青年创业俱乐部等三个机构。

  “除青商学院外,拟增设3个机构,分别为‘新风尚推广委员会、公共事务委员会、青年创业俱乐部’。其中新风尚推广委员会下设文化宣传部、公益活动部、健康生活部、互助自律部,公共事务委员会下设战略发展部、公共关系部、女商部,青年创业俱乐部下设金融协作部、创业促进部、YBC晋江工作站。各部委由会员担任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自行策划、运作、推进各项工作。秘书处在承担会长办公会交办相关工作的同时,将加大对片区活动的指导力度,拓展工作渠道,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设立联络处,并针对海外归国创业青年等群体设立专门联络组,力求充分发挥会员主体作用,更好地整合资源、集思广益、贴近需求,合力推进青商会工作不断突破发展。”晋江青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此前举行的第五届理事大会筹备会上,这一调整也得到了与会青商会员的广泛认可。“通过这样的调整,各项具体事务都会有专门的部门负责,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只能通过秘书处来组织。这样一来既能减轻秘书处的工作负担,同时各个部门也可以多举办一些活动,让更多的会员参与到活动当中。”泉州迦南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恩典表示。

  晋江青年商会组织

  机构基本职责

  一、理事大会

  理事大会为晋江青年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一般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协会重要事项需经理事大会表决通过方为有效。其主要职责为:讨论决定商会重大事项;听取和审查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推选常务理事会,聘请商会顾问、荣誉成员、名誉成员、资深成员和特邀成员;修改商会章程。

  二、会长办公会

  会长办公会是晋江青年商会的领导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受理事大会委托,处理日常工作。同时,会长办公会还负责发起重大事项,提出发展规划,落实重要项目。

  三、工作机构

  (一)秘书处

  其主要职责为:办理会长办公会交办事项;负责青商会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推优荐才工作,推荐优秀理事参加各级评选活动和参加各级人大、政协和青联、青商会组织;负责优秀青年企业家和优秀青年职业经理人等评选活动的组织和运作,建立青年企业家和优秀青年管理人员人才库;负责联系、引导各片区联络组和专门群体联络组开展交流活动;负责筹建、联系异地联络处,凝聚在外优秀青年企业家;负责青商会党团工作事务。

  秘书处下设片区、专门群体联络组和异地联络处。

  (二)青商学院

  晋江青商学院是晋江青年企业家和高级青年管理人员的培训基地。学院主要职责是:聘任各类专家学者开展企业管理服务咨询,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平台,推动青商理事企业管理提升;整合学习资源,搭建网络学习平台,联系国内外师资力量,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和商界精英到晋江开展各类讲座、论坛、沙龙;倡导终身学习理念,组织“青商财俊”培训班、“青商全球行”等商会品牌活动,提升青商理事的综合素质。

  (三)公共事务委员会

  公共事务委员会是协会负责处理重要事务和公共关系的内设机构。下设战略发展部、公共关系部和女商部。

  战略发展部主要职责为研究青商会发展战略,制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提出重要项目并制订实施方案,推动青商会各项事业发展;落实青商活动基地和场所建设,搭建理事交流有形平台;审核理事入会申请,吸引优质青年企业家入会,充实青商会力量,扩大协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公共关系部主要职责为邀请和聘任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经济法律界人士组建青商会顾问团队;负责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行政沟通,开展“青商面对面”等活动;负责协会对外联络工作,积极与各类兄弟协会沟通联系,组织开展各类经贸考察和交流活动,承担晋江、南安、石狮青商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女商部主要职责为发展女性青商理事;搭建优秀青年女企业家交流互动平台。

  (四)新风尚推广委员会

  新风尚推广委员会是协会推广晋江青商文化,维护晋江青商形象,塑造晋江青商品牌,执行晋江青商纪律的内设机构。下设文化宣传部、公益活动部、健康生活部、互助自律部。

  文化宣传部主要职责为宣传、推广晋江青商文化,塑造青商品牌,增强青商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青商会社会影响力;负责维护青商会与媒体的良好关系,负责协会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联合媒体开设专版、专栏、组织专访等各种形式,加强对协会和优秀理事的宣传报道工作;出版各种内部刊物,开发各种文宣产品,负责青商会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的开发、管理和维护。

  公益活动部主要职责为推广公益文化,弘扬文明风尚,提出关于晋江青年商会青少年发展基金的使用计划并组织落实;组织落实成长“1+1”青商向阳行动结对帮扶计划;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健康生活部主要职责为指导和协助片区联络组策划各类联谊活动;策划开展各类时尚类、文艺类、体育类活动,组织各类兴趣爱好团队;倡导低碳环保、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互助自律部主要职责为积极倡导和营造青商会内部互助氛围,牵头开展各类协作活动;修订完善青商会各种日常管理制度;根据各项制度实施情况,提出青商会《章程》修改意见;执行各项制度,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约束理事行为,落实各项纪律,推动理事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五)青年创业俱乐部

  青年创业俱乐部是协会引导青年创业,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种公益性服务的内设机构,也是团结凝聚全市创业青年的交流合作平台。下设金融协作部、创业促进部、YBC晋江工作站。

  金融协作部主要职责为开展与金融机构的各类合作,协助企业联系各类金融机构,组织开展助力青年创业“金翼行动”,搭建银企互动平台;推动金融资源整合服务对接,为创业青年寻找创投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帮助理事寻找投资机会,促进项目和资金对接。

  创业促进部主要职责为负责青年创业俱乐部会员招募,搭建创业俱乐部会员间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整合社会资源,牵头协调建立青年创业基地(孵化园),争取政策支持,为青年成功创业创造条件;挖掘、表彰、推广、宣传晋江青年创业典型,为青商会理事会培养后备力量。

  YBC晋江工作站主要职责为负责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宣传、推广、咨询、联络;对提交的创业项目的初步筛选、组织初审、项目申报与跟踪服务;组织开展系统化的创业实践培训,辅导创业青年撰写项目计划书;建立专业青年创业导师、服务青年创业志愿者等服务队伍,为创业青年提供评审、辅导等帮助和服务。(记者_王志前)

标签:青商会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