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德荣纺织首创 “四型班组”模块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16 08:5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近期,一场“四型班组建设”活动正在福建省德荣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内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

  德荣公司相关负责人洪再热介绍,所谓“四型班组”,是指学习型、安全型、效益型和管理型班组,该公司欲通过“四型班组”的建设和推行,让德荣公司的基层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也让每个员工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义务。

  洪再热介绍,“四型”其实是从一线员工和各个班组日常的工作中提炼概括出来的最重要的四个考核指标。

  例如安全型班组管理,是为了强调员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班组安全治理工作。

  学习型班组的建设,则是为了提升团队的协作精神,塑造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精神。通过经常性组织职工学习管理理论和管理技术知识,提升班组成员的整体执行能力;

  效益型班组是为了实现价值再造,让员工制定有关节能降耗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并加以落实,让班组加强成本分析与控制,班员有强烈的成本意识,时刻注重精打细算,科学生产提高效益;

  管理型班组,则是为了让班组根据生产经营任务,注重组织职工掌握工作方法,严格按工作计划组织生产,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经常性提合理化建议,班组创新创效的实践能力突出。

  “这四个指标基本可以概括班组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四块内容,而围绕这四个主要指标,企业又为其分解一些具体的管理方法。每个班组可以在公司为其制定的模板下,进行补充完善,乃至细化出各个班组的特点。”洪再热表示,公司会为各个班组指明创建每一类型班组的基本要求、要点甚至具体做法,但各个班组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推行。

  例如有的班组会推行“员工第二专长训练计划”、“员工多能化训练”等措施,从而助推学习型班组的建设;有的班组会制定“周工作计划检讨表”以激励自身效率的提高;有的班组会制定“安全管理年度训练计划”等。而且,各个班组根据工作重点和阶段的不同,并非“四型”建设都要齐头并进,可以有所侧重。

  “我们要求每个班组必须要对‘四型看板’进行公开,将每个班组的工作效果展示出来,方便班组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洪再热表示。

  “通过‘四型班组’的建设,可以让每个员工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与岗位,也可以让每个员工更清楚地了解公司的状况,包括人员、工作岗位、工作目标、公司的愿景等,将公司的工作做到标准化和透明化,实现互相监督的作用。”德荣公司普通员工小姜表示。(记者_庄娜芬)

标签:纺织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