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你的房子为何采光不好?

www.ijjnews.com 来源:晋江经济报 2021-07-29 18:32我来说两句
  
购房者对于房子的采光也会格外关注。一套通透明亮的房子,住着舒服,心情也会舒畅。

  购房者对于房子的采光也会格外关注。一套通透明亮的房子,住着舒服,心情也会舒畅。但是,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采光不好的房子。那么,造成采光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买房是件大事。不少买房人是第一次购房,对于买房这件大事的有很多的了解。

  直接采光间接采光如何区分

  业界人士介绍,采光可分为直接采光和间接采光。

  直接采光是指采光窗户直接向外开设;间接采光指采光窗户朝向封闭式走廊(一般为外廊)、直接采光的厅、厨房等开设,有的厨房、厅、卫生间利用小天井采光,采光效果如同间接采光。

  影响采光的因素包括哪些方面

  影响采光的因素包括多个方面,业内人士介绍——

  楼间距过窄。楼间距是指两相邻楼的外墙面距离,也指同一个小区两栋相邻的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建筑间距的控制是为了保障人们工作、生活的质量与安全,满足必需的日照时长、采光、通风、隔音等要求。如果间距过小,则采光一定会受影响。

  楼层偏低。楼层越低,采光可能就会越差,因为被遮挡的部分多,所以光照时间短。另外,一般来说,高层和超高层,楼层越高采光越好。

  窗户太少或太小。窗户是房子采光的最主要通道,有了窗户,阳光才能照进来。如果房屋里的窗户偏小或者窗户不够(厨卫没有窗户)的话,也会造成采光不足的问题。购房者在选择房屋户型的时候,要看清楚户型图上的窗户标识,窗户数量是否过少,以及窗户大小比例是否合理等。

  开间进深比例不合理。开间是指房屋的面宽,简单来说就是房屋的宽度,而进深则是指房屋采光面到背阴面墙壁之间的距离。根据《住宅建筑模数协调标准》的具体规定,住宅的进深一般为3.0米、3.3米、3.6米、3.9米、4.2米、4.5米、4.8米、5.1米、5.4米、5.7米、6.0米。面宽即开间,一般会在3.0~3.9米之间,如果是砖混结构的住宅楼,开间宽度基本不会超过3.3米。如果开间进深比例不合理,就会影响房子采光。

  朝向不好。房子朝向的好坏,需要结合当地的气候、地形等自然因素来判断。从我们所处的地区看,房屋朝向以朝南为最佳。这就要求房屋最主要的两个房间(客厅、主卧)最好为南向。除了南向外,东南和西南向的房子采光效果也不错,但西南朝向的房屋光照时间更长,夏天会有西晒问题。总的来说,房屋朝向的好坏排序,依次为南向、东南向、东向、西南向、北向、西向。

  高建筑物遮挡。房子采光除考虑小区内部因素外,也要考虑小区的外部因素。一些小区的楼栋被外部高大建筑遮挡,也会影响房子采光。这就要求购房者在购买房子时,要了解小区周边建筑的情况。

标签:采光
责任编辑:夏文清夏文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