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 >正文

今年起,物业将全面取消?国家出台“新规”,3项权益业主需知晓

www.ijjnews.com 来源:网易新闻 2021-05-26 18:29我来说两句
  
房产都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财产,因此大家在购买房产的时候都会精挑细选。

  对于大多数的家庭而言,房产都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财产,因此大家在购买房产的时候都会精挑细选。

  而在挑选房子时,不少人除了关注户型以及采光还有位置等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大多数购房者都会关注到的,那就是小区的物业管理。

  物业服务对于业主在小区中的居住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物业管理的范围比较广,其中就包括了房屋的维修以及社区环境的护理,还有小区中车辆的管理以及生活服务管理等等,因此物业与小区众业主的生活息息相关。

  目前我国的物业相关企业大概有228万家之多,由此可见,我国的物业市场需求比较大,而物业主要是服务于业主,但是近几年来经常都能够看到一些小区业主跟物业之间产生矛盾。

  之前有数据调查显示,在国内的物业相关企业当中,有超过28万家都曾经被法律诉讼。

  其中有3.42%左右从事物业相关业务的企业曾经受到过行政处罚,并且还有1.8万家物业相关企业曾经被查出存在严重违法行为。

  物业与业主发生矛盾的主要原因

  原本物业应该是服务于业主,但是在不少小区物业跟业主反倒是成为了对立面,而物业跟业主之所以会产生矛盾,大部分是因为下面这几个原因。

  第一个,收费问题。不少物业的物业费收支并不透明,而且还有一些物业会通过各种名义来向业主收钱,其中就包括电梯维修费以及公共区域维修费等等。

  第二个,物业管理不到位。一些小区物业在收物业费的时候非常积极,但是面对业主的需求时,却不愿意妥善处理,甚至有一些对小区管理基本不闻不问,影响了业主在小区中的居住体验。

  第三个,业主本身存在着素质差等问题。物业跟业主之间的矛盾并不完全都是因为物业这一方面才出现的,也有一些物业跟业主之间会产生纠纷,是因为业主本身的素质比较差,不愿意遵守物业的管理规范,比如在小区之中乱停车,或者是破坏社区中,的公共设施等等。

  因为不少物业跟业主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导致不少人对物业的不满越来越深,因此也有不少的业主认为,可以取消物业管理。

  但物业管理取消,虽然会减少物业跟小区业主之间的冲突,但是对于一个小区而言,如果没有物业的规范管理,也会影响到业主的日常生活。

  三项跟物业有关的新规保障业主权益

  而官方媒体新华社也曾经对是否取消物业这一个问题提出了看法,认为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服务方式,替代物业之前,物业依然是有存在的价值以及必要。不过为了能够更好地协调物业以及小区业主之间的关系,今年正式实施的新《民法典》也给物业提出了新规,其中有三项事关到所有业主的权益。

  第一,业主有权决定是否要更换物业。

  根据新规,如果业主跟物业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那么业主可以召开业主大会,只要有超过2/3的业主参加会议,并且在会议上有超过一半的业主同意解雇原小区物业,那么就可以将原小区的物业公司更换成新的物业公司,或者是由业主委员会对小区自行管理。

  第二,业主有权知晓物业费的具体使用情况,并且还能够享受到小区公用区域所获得的盈利。

  新规规定了物业公司必须将服务的事项以及负责人员,还有质量的要求以及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还有旅行的情况和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等,定期的向业主公开展示。并且物业公司通过电梯广告或者是小区公告栏上的广告等等这一些所获得的盈利在扣除了一定的成本之外,其余的盈利应该归于所有业主。

  第三,物业不能对业主停水停电。

  之前在不少小区,有一部分物业为了追讨物业费,通过了停水停电等方式对业主催缴。

  但现在新规明确的提出物业不得私自停水停电,而在约束物业行为的同时,也规定了业主应该履行相应的缴费义务,如果不愿意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或者是申请仲裁等方式向业主追讨。

  结语

  之所以会出台跟物业相关的新规,主要也是为了整治物业行业中所存在的一些乱象,对物业行业进行约束。当然对物业以及业主双方而言,两者都需要履行自己应有的义务,业主需要按照规定,及时的交物业费和物业也应该按照规定提供给予业主相应的服务。

标签:物业
责任编辑:夏文清陈子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