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楼盘动态 >正文

涉嫌违规3.4亿,北京等多地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

www.ijjnews.com 来源:潇湘晨报 2021-03-29 18:52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去年3月深圳房价突然魔幻上涨,“房抵经营贷”爆红。今年以来,各地频繁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一场针对违规挪用经营贷炒房的“围剿”在多个城市展开。

  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消息称,辖内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占比约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目前,相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所谓经营贷,原本用以企业或个体户的经营需要,借款人可以通过房产抵押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经营贷利率一般高于按揭贷款,很少用于个人购房。不同的是,自去年开始,为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多地出台了降低经营贷利率等优惠政策,不少银行的经营贷利率降低到3.85%上下,甚至更低。

  这个利率与房贷利率相比,可以说极具吸引力,所以不论是购房者还是银行,都有了动经营贷入楼的心思。在长沙市市长信箱中,就有网友举报某金服公司和银行员工,用经营贷骗取他项权证做二手房按揭,经过一系列手续可达到最长30年的还款周期。

  早在今年2月,广东、北京、杭州等地的银保监局就发文提醒,明确表态严防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直到近期,多地骤然通报排查结果,才令人们意识到,这次并非“说说而已”。

  截至3月16日,广东银保监局率先发布排查结果称,辖内(不含深圳)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深圳银保监局也通报,2020年4月以来,该局责令银行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叫停风险隐患较大的业务,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3月18日,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也完成专项自查工作,但并未公布具体的自查数据。

  不论如何,多个城市严禁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的严格要求可以看出,所有调控政策均围绕“房住不炒”落地。

  为此,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贷款中介”或其他不法行为诱导购房者违规套取贷款,此举易影响个人征信,情节严重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经营贷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