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 >正文

物业基金是什么意思

www.ijjnews.com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20-07-31 17:22我来说两句
  
 物业基金就是物业维修基金的简称。物业维修基金跟物业费一样,是每个业主都需要缴纳的,物业基金是专门针对公共部分的大修设备专项基金。

  物业基金就是物业维修基金,物业维修基金是指大修更新储备基金,是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期满后大修、更新、改造的资金。公共部位是指建筑主体承重结构部分(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等)、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公共设施设备是指物业管理区域内、由业主共同拥有并使用的上下水管道、水箱、加压、电梯、天线、供电线路、公用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物业维修基金在性质上属于专门用于特定目的而设立的专项基金一类,即它是专门用于对物业共用部位进行大的维修保养、保值增值目的而转向筹集、独立核算的资金,其产权属于全体业主。也有人将它称为“房子养老金”。

  维修基金是必须要交的,根据财政部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公共房屋维修基金是由全体业主缴纳的,属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由房地产行政主管机关来代管,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会转到业委会去保管。

  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和物业费有什么区别?

  1、费用的使用所有权不同。

  房屋的公共维修基金是业主正式入住前一次性缴纳的,入住后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再次缴纳。这笔费用由成立的业主委员会或者社区所在地的房管局统一保管,但是使用所有权在业主。只有在房屋的保修期满或者是社区房屋大修时才能使用,使用时,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可以使用动工。

  物业费是业主入住小区后按每月或者每季度缴纳,这笔钱使用所有权在物业公司,业主不能以任何理由无故拖欠物业管理费。如果物业费征收不合理,或者物业公司服务与签约合同不符,业主委员会可以开会决议物业公司的去留。

  2、费用的使用流程不同。

  公共维修基金的所有权是权益业主,所以想要使用这笔资金,必须获得业主们的同意。具体的流程是,向业主委员会提出申请,然后通知全体业主,如果获得了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的话,那么经过审核和批准之后,才可使用划拨的资金。

  物业费则是社区日常的维护与管理,如果社区的公共部位是一些小修小补,物业公司可以直接使用这笔费用对社区进行维修和维护。

  3、使用范围。

  公共维修基金一般用于屋面防水、电梯大修、外墙等大规模维修,日常维修不准动用,一般质量合格的房子几乎15~20年都用不着。

  物业费一般用于清洁卫生费用、绿化养护费用、秩序维护费用、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及维护费用等,属于日常维修费用。

标签:物业基金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