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 >正文

多家物业企业净利润增幅超100% 收并购仍将盛行

www.ijjnews.com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6:56我来说两句
  
物业板块2019年走势一派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已发布年报的22家港股物业企业中,扩大在管面积成为行业共同选择,雅生活、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等头部企业的在管面积增幅在50%以上,中小物业企业如时代邻里、佳兆业美好增速则均在70%以上。

  据克而瑞物管统计,背靠地产母公司,物业企业普遍录得高增长。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新城悦服务营收增幅分别高达107.44%、78.89%、78.73%;净利润方面,碧桂园服务和雅生活服务领跑,佳兆业美好、永升生活服务、奥园健康等增幅均超过100%。

  在管面积扩围大提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已发布年报的上市物业公司中,在管面积过亿的分别是彩生活、雅生活、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中海物业这6家头部企业;在管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的至少有蓝光嘉宝、中奥到家、永生生活服务、新城悦服务、佳兆业美好、时代邻里等6家。

  物业企业不断扩充管理规模的逻辑在于,一直以来,物业管理服务的主要营收都来自最基础的物业费,营收的提升也主要是来自增加在管面积、提高单位面积的物业管理费这两个方面,但物业费是难以上涨的。

  去年,雅生活、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口径为收费面积)的新增在管面积均在9000万平方米以上,增速均超过50%。

  中小上市物业公司佳兆业美好、时代邻里2019年也都主要是通过收并购获增在管面积增长,分别同比上升71.49%、104.74%。

  据克而瑞物管统计,22家披露在管面积数据的物管公司2019年平均取得36.2%的在管面积增长,在管面积均值9036万平方米,在管面积净增值为2114万平方米。

  130亿平方米收并购空间

  拓展在管面积上,一般而言,物业企业主要是内拓、外延两种方式,即依托房企母公司资源项目、外部收并购及第三方物业项目拓展。

  内拓几乎在每家物业公司都存在,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就是在于母公司可提供的资源空间有多大,因为这部分资源是较为稳定且可持续的。从年报信息看,中海物业、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等都以内拓为主,也容易获得资本市场较高估值。截至发稿,碧桂园服务市值已达885亿港元,中海物业259亿港元,绿城服务248亿港元。

  中信证券指出了其中原因,内拓模式所耗费的拓展投入悉数体现为当期成本(以服务本身为营销手段),而外延扩张模式支付的对价,则视为一种资产。会计确认方面的差异,导致报表无法体现出内生增长的物业管理公司特有的优势。

  外部收并购则是最直接、有效的扩张方式。克而瑞统计显示,2019年,上市物管公司全年并购对价约79.2亿元。除“大鱼吃小鱼”外,也出现了多笔同等规模的并购,例如招商物业借壳中航善达、龙湖集团拟收购绿城服务股份等。这一趋势表明行业整合在加剧,物管公司都争先在管理规模上发力。

  与此同时,物业企业管理层在2019年度业绩会上均表示会持续关注收并购市场。

  时代邻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萌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就表示,在物管行业中,要快速实现企业的发展和扩张,收购并是必不可少的途径。王萌预计,时代邻里2020年在管面积增长速度应该可以跟2019年持平,“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在2021年达到整个的管理规模过亿平方米”。

  物业并购市场已热闹多年,标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上市物业公司也并非来者不拒。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在业绩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当下物业行业还很分散,集中度还比较低。特别是疫情期间,市场反映出来的收并购机会比以往来得更早,也更多一些。碧桂园服务会力争每年在收并购方面都有进步,都要超越上一年。现在收并购方面的信息量很大很多,但公司选择会非常慎重。针对收并购标的,公司会全面评估其主营业务、增值服务业务、口碑等等做选择。

  相较于房地产行业,物业行业的收并购市场更具想象空间。在管面积最大的彩生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潘军在业绩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底,除了百强物业公司控制的面积之外,至少还有130亿平方米(市场空间),管理层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整合这部分市场。

  多元化业务成色待检

  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也是物业公司的重要目的。

  去年,万科物业通过与戴德梁行成立合资公司补齐商企业务短板;保利物业在重点发展公共服务领域,业态覆盖城镇景区、政府办公楼、轨道及交通物业等;碧桂园服务则成功接管了“三供一业”业务;时代邻里则通过收并购切入市政环卫服务领域,为公共道路、垃圾站及公园等市政环卫项目提供道路清洁、垃圾回收及垃圾运输服务。

  不过,物业公司的多元化业务普遍还在探索发展中,目前呈现的盈利成色还有待提升。比如,碧桂园服务的“三供一业”业务由于服务对象多数为建成时间较长的国企小区,且物业设备老旧,因此该业务目前的物业管理服务收费单价较低,13.4%的毛利率也低于公司平均水平。

  不过,碧桂园服务去年“三供一业”业务合计收入已经达到15.15亿元,营收占比为15.7%,一举超过小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收入,仅次于物业管理服务。

  增值服务几乎是所有物业公司都会发展的板块,各家物业公司开拓的增值服务也很多,包括但不限于家居家政、房产经纪、教育、医疗、养老等。但这个领域目前还未探索出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与业主关系更密切的社区增值服务2019年度在保利物业、雅生活、碧桂园服务、时代邻里中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9.35%、9.5%、9%、7.32%。而彩生活已经提出,今年将从线上回归线下业务。

标签:物业企业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