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周小川:今年房贷增速会适当放慢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13 15:08我来说两句
  

  周小川表示,2017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较快速度发展,但要适当平衡,适当放慢。

  ▲周小川等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周小川表示,2017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较快速度发展,但要适当平衡,适当放慢。

  关注一

  今年人民币汇率会总体稳定

  有记者提问“2016年下半年开始,汇率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变化,2017年央行有哪些工作保障汇率的稳定?”对此,周小川指出,这是由于2016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比较“猛一些”,每年下半年这个季节外部花销都会较多,2016年外部花销多得明显一些,另外也包括有些企业在外面收购热情比较高。周小川还认为,去年下半年美国大选结束后,出现了一些不太符合预期的情况,导致美元指数上升较快,所以人民币汇率波动稍大一些。

  对于2017年的汇率变化情况,周小川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更趋稳定和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国际上对中国的信心更强,汇率有自动稳定的趋势。至于汇率政策,今年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的更精细一些。

  “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周小川说,外汇市场历来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市场,会随着全球经济和中国国内发生的各种事件不断波动,2017年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因此,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况。

  周小川表示,看待汇率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金融稳定不稳定。中国经济去年6.7%的增速在全球看是很高的,结构调整也在取得积极进展。应该说进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确表现为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看空人民币的市场预期产生了很大变化。

  在回答中美利差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时,周小川说,利差往往是外汇交易短期操作的动因,钱会朝着利率高的方向流动。但从中期看,各国利率水平主要由国内经济情况决定,都是有差异的。

  关注二

  住房贷款确实要适当平衡

  谈及“信贷与住房贷款问题”,周小川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他表示,去年,房地产信贷里面增长比较快的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的增长,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子,同时,在一些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比较多,有助于降库存。但是反过来说,在一二线城市又容易使住房价格上升。

  周小川说,总体上来看,个人通过住房贷款购房以后,实际上资金就转到开发商。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会带动一系列产业供给,所以这个贷款不能简单看作是买房子,实际上会传递到相当大的产业链上。同时,这个产业链还带动与它相平行的一些产业链,比如家用电器等。

  关注三

  对理财产品要加强监管

  周小川还指出,目前理财产品市场上存在一些混乱,比如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等问题。同时,监管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还不够好,所以要加强监管。从资产管理各种个体来说,有一些是投机性过强,忽视风险,没有一些起码的风险管理的做法。此外,有一些资产管理产品或者理财产品嵌套运行,即从金融系统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到了另外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来回在系统里转。

  周小川强调,资产管理和其他金融业务一样,要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转来转去钱没有到实体经济去。这中间可能有套利,甚至违规的行为。目前,大家对资产管理究竟怎么定义、都是哪些范畴、都存在哪些问题,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还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关注四

  融资难的问题会逐渐缓解

  对于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的情况,周小川表示,首先这些年这个现象还是始终存在的,但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比例实际上每年都是在上升的。

  现在中国已经达到一个什么情况呢?周小川说,在人民币企业贷款60多万亿这么一个盘子下,已经实现了贷款余额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三分天下,基本上都是三分之一。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是大型企业占一半以上,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占的比例比较小一些。大概从2010年左右开始,贷款新增量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基本是三分之一了,但是余额还有很大的差距。到去年,大、中、小三个组成部分都是三分之一。

  周小川表示,所以,在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银行业、金融业自己也在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说,要更多地面向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因此,融资难的问题会逐渐有所缓解。而价格问题是除了名义价格,还要看实际价格,这跟物价和其他因素有关系。本组文/本报记者李岩程婕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焦点

  部分支付机构对消费者保护不够

  在回应“目前第三方支付产业的整体状况”问题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创新产品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到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90%。其中,网络支付业务增长更快一些,去年支付机构业务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7.6%。

  范一飞指出,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风险和问题。由于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供大于求情况比较严重,存在过度竞争情况,部分支付机构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对消费者保护不够,甚至出现挪用备付金炒房、炒股的情况。

  同时,周小川指出,有一部分支付机构的动机和心思并不是想用新的网络科技手段把支付搞好,而是眼睛盯着客户的备付金,觉得那个资金可以拿来赚利差,甚至有的打自己的主意,缺钱的时候从那里挪用一些,这就是动机不纯。

  周小川表示,我们支持支付业真正把心思都扑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安全和为客户服务上,而不是瞄着人家的资金,在那个资金上打主意。我们的有关政策和激励机制也要实现这样一点,这对于将来的健康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他表示,既要鼓励行业发展,也要防范风险,无证经营、侵犯隐私、支付产品安全性不够等问题必须进行规范。

  观察

  第11次亮相的央行行长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记者会连续第11次亮相。10点45分,周小川和几位副行长准时入场,场内响起一阵快门开合的声音。继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后,央行再度将全国“两会”答记者问的话题聚焦在“金融改革与发展”上。

  作为央行行长,大多数媒体的提问都针对周小川,他是当天台上嘉宾唯一一个快把面前那瓶水喝完的人。不过,北青报记者坐在第一排看得很清楚,近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周小川一直是乐的。整个过程,周小川的语速并不快、声音不大,配合他标志性的笑容,让人看起来有一种老人特有的和蔼和从容。

  虽然观感上从容淡定,但他的脑子一刻也没有休息。会中,作为答问主力的周小川,不时会把问题分散给几位副行长,自己偷得一会闲。但就第三方支付问题,副行长范一飞列举具体数据回答结束后,周小川自己接着话题继续补充。他从宏观层面上表态,科技的发展未来可能会对支付业带来巨大改变,人民银行对此持鼓励态度,也非常愿意拥抱网络金融科技,但既要鼓励发展也要防范风险。

  听到周小川这个掌门人如此定性,台下的媒体才觉得“解了渴”。会后北青报记者和身旁的媒体同仁交流,大家都觉得这不像一场发布会,而是在和一个老人聊天拉家常。除了面容和蔼,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周小川整场发布会极少讲空话官话,另外,他脱稿。

  在回答外商投资的问题时,也正是因为脱稿,周小川引用数据时没有记清,身旁的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小声告诉他:“今年咱们排第三。”周小川这时转过头来笑着说:“总之就是排在第一梯队嘛。”这个可爱的改口,也引得现场一阵笑声。

  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后,周小川抢在主持人宣布结束前,特意对媒体的关注致谢,赢得了掌声。台上嘉宾刚刚起身,台下“上好弦”的记者们蜂拥而上。周小川见状并没有第一时间离开,但面对嘈杂的追问,他微笑着挥了挥手。

  北青报记者在台下看着周小川不禁感慨,11年里,这个和蔼的笑容一直没变。作为经济学家,周小川是将“市场”观念最早引入中国的播种者和拥护者之一,他的“市场情结”也深深影响了中国经济的走向。

标签:房贷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