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幻灯 >正文

晋江调整楼市补贴政策 商业、办公用房产品迎利好

  

  昨天,晋江下发《关于调整去化房地产库存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了众多业界人士和市民的广泛关注。

  昨天,晋江下发《关于调整去化房地产库存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了众多业界人士和市民的广泛关注。

  这是今年晋江首次出台的去化房地产库存的新政。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虽然停止执行部分购房财政补贴政策,仅保留高校毕业生及留学回国人员购房财政补贴,但购买商业、办公用房财政补贴上调,且自政策施行之日起,商业及办公用房的销售价格不允许上调。

  业界人士表示,在晋江出台购买商品住房补贴、人才购房补贴、去库存优惠政策及两次延长补贴期限的拉动下,去年全年,晋江商品房签约面积270多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2.49%,创下晋江有史以来新高。政策拉动作用显著,此次政策的调整,特别是购买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用房的财政补贴力度的加大,表明政府去库存方向的调整,将促进商业和办公类产品的销售。

  新政解读

  亮点一 “法人”购买商业用房也可享受补贴

  此次《通知》明确,自然人或法人购买商业营业用房的,可享受购房总额3%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6万元)。

  记者注意到,对购买商业营业用房的补贴政策,是去年5月份晋江下发《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提出了若干实施意见》首次提出的,按照当时的补贴政策“,个人首次购买商业营业用房的,可享受购房总额1.5%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

  “今年《通知》明确的政策,是去年补贴政策的延续。这一政策,不仅仅是延续,更是提高了补贴力度。”华泰国际新城营销经理冯志军介绍。

  对比两份政策,差别较为明显。第一,此次出台的新政的补贴对象扩大,不仅仅是针对个人,“法人”购买也可以享受政策;第二,补贴力度从此前的购房总额1.5%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提高到了享受购房总额3%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6万元);第三,对比此前的政策,此次调整不限补贴套数,也就是说,买几套补贴几套。

  “也就是说,从此前补贴最高3万元,提高到了6万元。”晋江总商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张亮介绍,补贴力度的加大,将对商业营业用房类的产品起到推动作用。

  此外,《通知》还明确,此类产品补贴期限至6月30日,购房时间以合同备案时间为准,购房总额为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注明的总房款。购房人持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向住建局提出申请,住建局定期汇总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审批后,财政局按照审批结果将购房补贴直接转入购房者个人账户。

  亮点二 购买办公用房补贴力度最大

  此次出台的调整政策,对于购买办公用房的补贴力度无疑是最大的。

  《通知》明确,自然人或法人购买办公用房的,可享受购房总额4.5%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9万元)。

  与购买商业营业用房补贴政策一样,对购买办公用房的补贴政策,也是去年5月份晋江下发《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提出了若干实施意见》首次提出的,按照当时的补贴政策“,个人首次购买办公用房,可享受购房总额1.5%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政策的调整,不仅将扩大了补贴对象,从此前的仅限于“个人”购买扩大到“自然人”或“法人”,同时也提高补贴额度,从此前的“购房总额1.5%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提高到“购房总额4.5%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9万元)”。此外,不限补贴套数。

  “这次调整后,办公用房和商业营业用房都是政府着力去库存的方向。”龙湖·嘉天下营销总监吴小娟认为,对于办公用房补贴力度的加大,可以提升投资者对于投资此类产品的信心,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有需求的中小企业,购买此类产品改善办公环境。

  根据《通知》,此类产品补贴期限至6月30日。

  亮点三 延长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

  《通知》明确,学历补贴即国内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取得学位证书五年内(国内毕业生以学位证书上注明的时间为准,留学回国人员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上注明的时间为准)在晋江市购买首套商品房的,晋江市财政按照学士3万元、硕士5万元、博士8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记者注意到,对于高校毕业生在晋江市购买首套商品房进行补贴的政策是去年5月份开始执行的,此次延期是继去年10月首次延长之后再次进行延长。

  “补贴力度上没什么变化。”冯志军介绍,但从整个泉州来看,这样的补贴力度还是挺大的。按照目前的标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不少准备购房的大学毕业生的购房压力。

  根据《通知》,学历补贴延长至6月30日。

  亮点四 延续可提公积金缴纳首付政策

  对于此次新政,不少企事业单位准备购房群体更关心的是公积金能否缴纳首付款及首付比例政策的调整。

  此次新政给予明确,去年推行的《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实施意见》两份政策中的其余内容仍继续执行。也就是说,对购买首套房、首改房的职工,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缴纳购房的首付款。另外,对居民购买首套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可按20%执行;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按30%执行。

  “目前,大多数开发商紧盯换房需求的客群,特别是有缴纳公积金的企事业单位群体。”冯志军介绍,从目前晋江市场上热销的产品来看,140平方米户型是主力户型,此次可提取公积金缴纳首付款政策的延续,对于想换房的这部分群体来说减轻了很大的首付压力。

  市场反响

  购房者:减轻换房首付压力

  “这次新政调整的信息,我很关注。”市民张先生在晋江一家企业工作,正准备换房。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就开始看房了,但走了一圈之后,没有找到满意的房子。”张先生说,他和妻子公积金余额共有20多万元,此次可提取公积金缴纳首付款政策的延续,让他们一家人松了一口气。“争取在上半年,把房子买了。可以提取公积金充当首付款,让我减轻了首付的压力,可以换套大点的房子。”

  来自安徽的黄小姐,去年考入晋江某单位,是一名公务员。 “去年我刚来晋江,就听说了晋江有高校毕业生购买首套房的补贴政策。按照我的学历,可以补贴5万元。”黄小姐说,这次政策的延期,让她可以攒够钱,在晋江实现购房的愿望。“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房,首付要10多万元。扣除补贴5万元,我只要再付六七万元就够了。”

  目前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的谢先生,也关注此次新政。“我原来在泉安路租了一间民房当作办公场所,但停车配套等方面都比不上写字楼。”谢先生说,这次办公用房的补贴力度这么大,他考虑借助这一补贴的“福利”,买一套200平方米左右的写字楼,改善办公条件。

  业内:将促进商业、办公用房销售

  “这次政府调整楼市政策,对晋江的商业去化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冯志军表示。

  众所周知,由于目前晋江商业地产的供应量过大,加上业态同质化严重,竞争非常激烈,导致不少项目的商业产品去化缓慢,特别是一些地产项目的底层商铺产品。

  “此次楼市政策将提升投资者对于晋江商业地产的信心。”冯志军认为,但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拉动的作用,关键还在于开发商在商铺的招商规划和业态上做出特色。

  张亮认为,这次对于办公类产品的补贴力度的加大,将会加快此类产品的去化。此类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投资者和企业主,特别是中小企业主。“最高补贴到9万元,不仅能吸引投资者,还能吸引一些有更换办公场地需求的中小企业购买。”

  “从办公用房的产品来看,晋江目前最主要还是因为需求不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晋江中小企业众多,这部分企业办公需求的量较大,除了补贴力度加大外,如何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他们选择写字楼办公也是拉动办公用房产品销售的重要因素。

  对于高校毕业生在晋江市购买首套商品房进行补贴的政策的延长,吴小娟认为,这次补贴的延续,对于刚需类产品的销售将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晋江买房,在晋江扎根。

  背景延伸

  商业、办公用房去库存力度加大

  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份,晋江全市商品房成交25000多套,签约面积270多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2.49%。其中,住宅签约面积231.1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5.63%;商业面积16.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96%;办公面积8.1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14.30%。

  去年,晋江先后出台的财政补贴、人才购房补贴、去库存优惠政策,整体销售增长明显,尤其以住宅销售增长最大,政策刺激效应明显。

  “从实际的销售数据来看,去年,晋江商业、办公类产品整体去化较慢。”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此次新政加大补贴力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 陈青松)

标签:购房补贴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