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三产强劲助地方经济首季企稳 房地产销售成关键

www.ijjnews.com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4-26 17:05我来说两句
  

  截至25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对外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各地数据发现,超过85%的地区一季度的生产总值(GDP)跑赢了全国6.7%的增速。其中,西藏、重庆、贵州分列增幅榜前三位,广东、江苏、山东等三省的季度GDP总量超过万亿元。专家称,第三产业强势增长扮演了各个省份一季度经济企稳“关键先生”的角色,而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回升则是增长的核心原因。

  湖北省一季度第三产业的增速达到9.8%,在GDP中的占比首次超越第二产业。湖北省统计局发言人吴中志称,这说明目前湖北省经济已经开始由工业主导发展为服务业主导。

  在湖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以49.4%的比重占据GDP半壁江山,其产业增加值增速也高于第一产业7.7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6个百分点。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正表示,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迅速增长,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较快。

  此外,上海、海南、陕西等多个地区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也显示出同样的形势。上海的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了70%,海南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创五年最快,陕西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

  专家认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持续增长,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持续推进的结果。从全国层面上来看,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去年上升了6.4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表示,国家去年以来在推动第三产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变了长期以来投资过度的政策偏向,以便更好地促进消费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改善民生。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方面的需求增长,第三产业不断扩容,尤其是带有更多技术和知识含量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它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而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会越来越小。

  多位专家认为,随着去库存工作的全面推进,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回升,推高房地产业增速,是一季度各地第三产业上涨的核心原因之一。从各地已出台的数据来看,陕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43.2和28.9个百分点;湖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达30.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6.1%,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湖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4.5%,同比加快26个百分点;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4%,商品房销售额增长83%,增幅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和73.5个百分点;江苏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295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3%。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分析,房地产销售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效果累积显现,前期需求集中释放。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经过去年一年商品房销售市场的温和回升,部分需求结束观望入市,消费者购房意愿被激发,一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部分二线热点城市销售翻番。但仍需注意,目前商品房销量持续走高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受竣工面积大幅增长的影响,商品房待售面积还在增加,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不减。

  目前,房地产对经济回升的影响仍在加大。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分析,4月地产销售大幅超过预期,日均销售面积已是历史上的第三高点,这意味着宏观面有一场小的预期重估。经济短期内易上难下,这轮地产销售脉冲向投资端的传递还在继续,因此未来两个季度经济可能都处于比较乐观的状态。

标签:房地产销售|三产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