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百强房企普遍“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率逼近10%

www.ijjnews.com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25 09:53我来说两句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房地产百强企业销售额增长19.4%,市场份额达到36.7%,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利润率普遍下滑,百强房企普遍“增收不增利”。

2015年,在“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下,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促进房地产市场量价稳步回升,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4.4%和6.5%,房地产市场运行环境显著改善。同时,市场“二元分化”现象持续加剧,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需求旺盛,呈现量价齐升局面,而部分二线和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表现乏力,高库存压力下,房价和成交量多呈下跌态势。

2015年内,万科、保利、恒大、中海、绿地、碧桂园、绿城、龙湖、华润置地、华夏幸福等百强房企,全年业绩规模再创新高,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为32032.1亿元、29583.6万平方米;业绩增速继续跑赢大市,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19.4%和15.6%。

伴随业绩增长,百强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5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至36.7%,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市场份额提高1.8个百分点至23%,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4241.3亿元,占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44.5%,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16.3%,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不过,在行业利润率下行的态势下,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依然延续。百强企业2015年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5.2%、17.7%,分别较上年下降0.1、0.6个百分点,盈利质量有所下降;全年净利润率均值为11.6%,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逐渐逼近10%红线,企业盈利空间持续收窄。

中指院方面研究指出,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逐渐步入由“暴利”向“中利”转变的新常态,企业盈利能力已持续处于下滑通道,2015年受困于市场调整,百强房企经营成本、土地成本大幅攀升,企业的盈利下行压力更加凸显。

(记者 高伟)

标签:房企|利润率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