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房企融资将全面依赖境内

www.ijjnews.com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1-26 08:52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已近30家房企宣布在境内发债,累计金额已经近千亿元。而随着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房企对于境外发债则显示出冷淡之势,开年多家房企密集宣布赎回美元债券。

房企融资将全面依赖境内

开年房企境内发债累计金额近千亿元

美元债频遭房企提前赎回 业内称:

昨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其间接附属公司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将于1月25日及26日向合格投资者发行境内公司债券,票面利率最低为3.3%。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近30家房企宣布在境内发债,累计金额已经近千亿元。而随着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房企对于境外发债则显示出冷淡之势,开年多家房企密集宣布赎回美元债券。

热:

开年超20家房企境内发债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龙湖企业本期境内债券的发行基础规模为人民币25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人民币25亿元。债券分两个品种发行:债券票面利率为3.3%,为期五年,第三年末发行人有权调整票面利率及投资者有权回售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3.68%,为期八年,第五年末发行人有权调整票面利率及投资者有权回售债券。

而这只是年初房企境内债券发行潮中的一朵小小浪花。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月前两周,公布境内发债定增募资的房地产企业已经多达20家,累计金额已达920亿元人民币。而此后,葛洲坝、珠江实业、中天城投、中南建设、中弘控股、龙湖地产等也不甘落后公布发债计划或进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17时,房企境内发债定增募资累计金额已近千亿元。

境内发债冲高的趋势自从去年开始便已出现。克尔瑞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108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规模已达13600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为2014年同期两倍。这108家房企的境内融资比例达87%,较2014年大幅增长39%。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至去年12月末,已有包括恒大、融创、龙光、世茂等60多家房企成功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2300亿元,相比2014增长了接近20倍。

不仅额度明显增加,资金利率也持续走低。今年年初,保利地产发行公司债票面利率最低2.95%,不少发债的房企,其票面利率均创下新低。

“开年就出现了利率低于3%的资金,对房企来说,资金成本有所降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

冷:

美元债频遭房企提前赎回

一方面是境内发债成为“香饽饽”,不但价格便宜,渠道还通畅,另一方面,随着美元进入上升周期,此前大量在境外募资发行的美元债资金成本升高,成了不少房企心中待解决的“老大难”。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开年以来,已有数家房企开始进行境外证券的赎回。

1月7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赎回日期赎回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的所有2017年票据,赎回价相等于2017年票据本金额的106.25%,即4.25亿美元。而中骏置业、宝龙地产和SOHO中国也相继宣布,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对美元优先票据进行赎回,赎回金额均在数亿美元。

而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嘉扬近日表示,去年奥园已赎回一笔利息为13.875厘的2.25亿美元有限票据的一半。在考虑溢价及人民币贬值后,将于今年内赎回余下部分,未来希望把境内债占比升至60%以上。

从去年数据来看,房企海外融资难度大涨,截至去年12月20日,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只有243亿美元,同比暴跌61.7%,折算成人民币,房企海外融资暴跌了2500亿元人民币。

分析

房企融资将全面依赖境内

更易成“野蛮人”举牌目标

“2015年房企在境内融资宽松,预计2016年因为境外融资难度增加,境内融资将成为房企融资的最主要渠道。而美元周期走强,将会导致房企的资金压力增加。前期有较多境外融资的房企面临为避免汇率损失而提前偿付美元债的压力。”张大伟分析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未来房企在境内融资基本上成本不会太高。而部分房企可能会从偿债角度减缓境外融资模式,甚至提前偿债。

严跃进同时认为,从房企境内融资的情况看,总体上会因为信贷政策的宽松而持续宽松。更为重要的是,相比其他实体经济来说,房地产经济的复苏态势总体比较明显,也更容易吸引相应资金进入。

“从发行公司债的角度可以看出,房企的资金环境在不断趋于宽松,同时说明房企对于2016年的战略投资步伐在加快。2016年房企整个经营节奏依然会加快,也容易吸引险资继续投资,至少在各大产业里面,房地产产业的发展会有一个更快的速度。” 严跃进表示,房企的融资渠道畅通,资金成本低廉,将使得房企在新的一年更容易成为“野蛮人”举牌的“目标”。

(记者 潘彧)

标签:房企|融资|依赖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