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参谋 > 置业参谋 >正文

买房支招:房屋买卖DIY远没想象中复杂

www.ijjnews.com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1-25 15:58我来说两句
  

买房支招:房屋买卖DIY远没想象中复杂

房子为大宗商品,如果自己完成交易,买卖双方需要有信任基础

首先必须声明的是,由于房子是动辄百万元级别的大宗商品,买卖涉及的问题比较繁琐,所以交给专业机构进行交割并缴纳相应的服务费非常合理。不过,也常常有读者咨询,房子交易可以买卖双方自行交割吗?比如姐姐的房子卖给妹妹、父母的房子卖给儿子、好朋友之间的交易等,这些交易本身就有信任机制在,只不过走一个买卖过户程序,能省则省岂不是更好?

答案是:当然可以。这不,刚刚有一个读者王先生,租房子租得太舒心,一租就五六年,喜欢上这个家,而且和房东的关系也一直维系得不错,因此决定变租为买,真真是“中国好租客”。由于和房东彼此信任,因此,王先生采用的是房屋买卖DIY。

房屋买卖究竟怎么DIY?来来来,且看看王先生的摸索经历吧。

第1步

●交定金,网上下载《二手房买卖定金协议》

首先要确定买卖价格、付款方式,进入交定金阶段,目的是锁定房源。当然,如果双方充分信任,这一步可以忽略。

方法

签订二手房买卖定金协议。这个协议可在网上下载,包括买卖双方信息、定金金额、违约金额、房款给付时间等内容。如果担心业主反价,定金可以交多一点,并在违约责任里明确规定:如买卖双方任一方违约,需支付约定房价的百分之几作为违约金。

这一步,如果找中介办交割过户手续要收取手续费。为节约此项花费,定金协议可以约定自行交割,自己到房管所办理。“后来发现这个决定特别正确,其实过程很简单,很快就办好了。”王先生说。

注意!

是“定金”协议,不是“订金”

“定金”是指当事人约定由一方向对方给付的、作为债权担保的一定数额的货币,它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实现。签合同时,对定金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同时还应约定定金的数额和交付期限。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定金。债务人履行债务后,依照约定,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订金”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

第2步

●查册后,十步骤完成房屋交割

“查册”的目的是确定房源的情况,看有无抵押、有无其他意料不到的情况。“虽然和房东关系不错,但要买房,走这一步感觉还是有必要的。”王先生说。当然,如果是亲戚或者知根知底的朋友之间的交易,这一步想省略也可以。

查册结束后,就是签合同。首先,需要下载阳光家缘“广州市存量房合同模板”;然后双方到交易中心进行签约即可。这一步虽然看起来复杂,但在交易中心,都是按部就班完成的,只要带齐资料,并没有想象中繁琐。

方法

查册的方法: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机器输入信息便可以自动查询,免费。注意,这步需要房产证上的信息,可提前向卖家索要信息进行查册。

签合同的方法:

1、下载阳光家缘“广州市存量房合同模板”,填写后发给卖家,双方对有关条款协商定稿,并约定前往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时间。

2、在给付第一笔款项当天,双方带齐资料按约定时间前往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合同签订(未在阳光家缘预签)。

3、打印网签合同: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堂合同网签的机器上输入之前商议好的条款、提交,拿网签流水号。

4、买卖双方持身份证原件、房产证原件,凭网签流水号到旁边免费打印4份买卖合同。

5、取号、核价。此时会拿很多表格填写。根据核定价格或者合同金额(其中金额高的)计算契税。

6、根据核出的税金交契税。

7、拿齐所有资料递件过户(买卖双方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

8、领号交交易手续费。

9、取回执。到递件处取正式回执,回执上注明8个工作日可取件。

10、带齐回执、身份证取房产证。

第3步

●执手尾,水电燃气电视物业等过户

到了这里,交易基本完成,付款也七七八八了,最后就是水电气电视物业户口等的过户问题。

水电

双方共同核查水、电表,对于未缴读数需要卖方付清。卖家自行前往营业厅进行银行扣缴注销,买家就近前往营业厅过户,办理银行扣缴。

需要的资料:

1、房产证原件、整版复印件1份。

2、银行划账的存折或卡原件、复印件1份。

3、新业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两份。

4、同一个地址的任意一份水、电费单,或者预先登记用户编号。

5、如果想节省时间,建议提前打电话问清楚办公时间。一般来说,中午人最少,几乎不用排队。

有线电视

在过户数字电视时,要确定是广东有线还是广州有线(珠江数码),是否需要更换机顶盒等,可自己先打电话咨询。

需要的资料:

1、房产证原件、复印件1份。

2、银行划账的存折或卡原件、复印件1份。

3、身份证原件、复印件1份。

燃气

燃气过户前,必须先拨通96833预约(需提前一天预约)相关工作人员到房屋检查管道煤气是否安全,然后凭其检查回执到就近煤气营业点办理,必须在检查后3天内过户,超期就要重新安检并且还要收费。

注意:哪个营业厅派人安检的,就到哪个营业厅办理手续,无需填写资料。如果有欠费,需要现场交了欠费再过户,可刷卡也可缴纳现金。

需要的资料:

1、房产证原件、复印件1份。

2、银行划账的存折或卡原件、复印件1份。

3、身份证原件、复印件1份。

4、同一个地址的任意一份煤气单或者预先登记用户编号。

5、安检回执

迁户

水、电、燃气、电视等结清后,双方按照约定进行最后房款的结清(一般为1万元)。卖家在此房产的户口在约定时间内迁出。至此,所有交易结束。

DIY心得

以上这个经验是针对一次性付款交割或者分期付款交割的,涉及银行贷款的还需要增加一步贷款流程。

需要提醒的是,自我完成交易一定要有信任机制,否则可能会出问题,另外,必要的定金程序、查册手续最好还是不要省,“先小人后君子”,以防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

DIY过程如果一切顺利,大约10天便可完成,其实没有想象中复杂。

标签:房屋买卖|DIY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