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给猪圈办房产证不是冷笑话

www.ijjnews.com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4-12-10 15:15我来说两句
  

  重庆永川区某街道城建办原科员黄某,兼任当地国土局相关工作,负责宅基地审批和房屋确权发证。从2007年以来,他在征地拆迁中受贿违法办证,甚至给他人修建的猪圈办产权证,造成国家经济损失211万余元,个人从中收取好处费15.95万元。近日,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12月9日《重庆晨报》)

  如果去网络上搜搜“房产证”三个字,会看到什么?大抵满眼都是辛苦二字。有人买房多年,却因种种原因办不了证;有人为了办证,结婚离婚折腾不休;就算一切顺利妥当,也有人为繁琐的审批流程而苦,办下一张证,跑断两条腿。总之,对于许多普通市民来说,办房产证并不是件省心的事。看到人家家里的猪圈,都能通过不正当手段办到证,实在是让人情何以堪。

  黄某原本只是科员,级别不算高,7年来受贿15.95万元,与许多夸张的贪官相比,金额也不算巨,论起来也就算个“苍蝇”。但是,正是这样一些基层官员的腐败行为,才与民众最接近、关系最大、痛感最深切。其贪婪的不法行为,不但给国家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给行政审批部门抹黑,更加剧了民众的不公平感,让本就受办证之苦的人们,更感难受和委屈。为了蝇头小利,违背重大原则,甚至逾越法律底线和公义,孰轻孰重,想来黄某并未在心里仔细掂量过,如今身陷囹圄,倒是有大把时间,可以想个清楚明白。

  黄某虽已服法,但从其案件中,亦可寻索到一些基层腐败顽固旧疾。作为街道城建办的科员,黄某的话语权应该是有限的,但其兼任了国土局相关工作后,立刻就有审批宅基地和房屋确权发证的权力。安家立宅,关乎民生要务,在这种关键岗位“一手遮天”,很容易有“土皇帝”心态,造成其权力欲和贪欲的膨胀。

  反腐倡廉既是时代要求,也是民众期盼,无论是“靠水吃水”的巨腐小官,还是办证受贿的违法小官,都不能因其“小”而纵容无视,也不能因其“小”就忽略背后的大问题。给猪圈办房产证,不应只是个街谈巷议的冷笑话,而应成为深刻的教训和典型的案例。通过对类似事件的剖析,更应看到对公职人员监管约束上的不足,从而查缺补漏、加强预警。

  (楚天都市报 屈旌)

标签:猪圈|房产证|审批
责任编辑:郭婧婧郭婧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