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 民生 政务公告 便民 街镇 产经 金融 汽车 婚嫁 房产 租赁 家居 教育 人才 旅游 情感 文化 文明 计生 司法

晋江房产网

房产资讯活动推荐楼盘推荐
视频看房微博互动晋江房价
物业管理
置业参谋
二手房资讯
出租出售求租求购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正文

李立国:养老地产不能纳入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范围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23 11:43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李立国:养老地产不能纳入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范围

  中新网12月23日电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答该报记者问。李立国表示,按照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的定义,不能将养老地产纳入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和管理的范围。

  近年来,由于老年人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和养老市场的广阔前景,一些企业、组织和个人投资老年公寓、老年住宅等养老地产建设。

  关于养老机构与养老地产有什么不同,李立国说,养老地产与养老机构在形态、管理和服务上有诸多不同,实行不同的管理主体和管理方式,主要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养老地产的房屋基本上都是居家式的,结构与一般居民住房一样,分为大、中、小等不同户型,房屋建筑设计、设施设备、服务内容等与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有区别。

  二是养老地产的房屋居住对象包括老年人但不仅限于老年人,其他家庭成员或者亲属也可以24小时与老年人共同居住和生活。

  三是养老地产基本上都是实行老年人自我服务或者家庭成员提供服务,没有专职队伍为其提供专业化服务。

  四是养老地产基本上每个房屋都有产权,是带产权出售给老年人及其他家庭成员或者亲属的。即使没有出售产权,但实行以租代售、出租长期使用权等形式,一次性收取老年人长期直至相当于住房50年至70年产权的租金,也属于养老地产。

  李立国指出,按照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的定义,不能将养老地产纳入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和管理的范围。

  李立国强调,做好养老地产与养老机构的甄别工作是必要的。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养老机构的建设和监管工作,又有利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领域,保护其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

标签:老年人|家庭成员|有利于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