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 民生 政务公告 便民 街镇 产经 金融 汽车 婚嫁 房产 租赁 家居 教育 人才 旅游 情感 文化 文明 计生 司法

晋江房产网

房产资讯活动推荐楼盘推荐
视频看房微博互动晋江房价
物业管理
置业参谋
二手房资讯
出租出售求租求购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正文

报告建议:2015年全国推进房产税改革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11-11 16:19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财税改革课题组报告建议,及时总结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经验,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制度改革,将住房开发流转环节的税负转移到保有环节。基于扩大试点范围,力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加快地方税源建设。同时,应积极推进资源税改革,从2015年1月1日起将资源税从价计征方式改革全面推广到煤炭和其他资源性产品,并逐步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

  报告认为,建设完善地方税体系是个渐进的过程。从长远来看,在不动产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和对矿产资源征收的资源税可分别作为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但资源富集地区的市县政府主体税种。房产税可按照住房属性适用差别化税率,将城镇住房分为基本住房(第一套)、改善性住房(第二套)、投资性住房(第三套)、投机性住房(第四套)四类,以此提高税率档次。即对居民基本住房免征房产税,改善性住房适用低税率,投资性住房适用中等税率,投机性住房适用高税率。

  按照国际经验,可考虑研究开征地方零售税(或称地方销售税),来加强地方政府税基建设。零售税是商品由零售商转至最终消费者的环节征收的终端的间接税,其税基可考虑由中央政府决定,税率由省政府决定,征收与管理则由市县政府执行,税收收入由省级政府和市县政府共享,用于地方政府管辖范围内公共服务和公用设施建设等,且可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对税收用途及数额进行公开。此外,建议开征独立环境税,以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音污染物作为征税对象。

  改革初期,可选择特定税目为征税对象在局部地区进行试点,待时机成熟,对全部排放物全面适用环境税,在全国一次性推广。在开征独立环境税同时,取消排污收费。

  报告强调,应以效率、公平、征管便利和收入充足为总原则,多方位地充实地方税收收入,构筑合意的地方税体系。除上述方面外,还包括调整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共享方式,提高地方分享份额;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税政管理权限。在稳定广义宏观税负前提下,扩大税基范围,降低间接税比重,调整间接税结构。力争到2020年将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提高到全国总人数的30%。记者卢铮

标签:房产税|地方税|资源税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