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沪指跌0.25%连续三日下跌,金融酿酒板块走弱,中药股再爆发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06 19:00我来说两句
  

  1月6日,沪指低开低走,延续弱势调整走势,盘中一度跌近1%,随后震荡回升,但未能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盘中均大幅下探,随后跌幅有所收窄;两市成交超1.1万亿,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全日净卖出超66亿元。截至今日,三大股指2022年以来已连续三日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25%报3586.08点,深成指跌0.66%报14429.51点,创业板指跌1.08%报3127.48点;两市合计成交1136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6.38亿元。

  盘面上看,钢铁、环保、建材、工程机械、水利建设等板块强势拉升,中药板块再度爆发,红日药业“20cm”涨停,上海凯宝涨约11%,仁和药业、千金药业、新天药业、康惠制药、神奇制药等涨停;锂矿、氢能源、稀土、锂电池概念等集体反弹;券商、酿酒、银行等板块走势疲弱,元宇宙概念大幅回调。

  兴业证券指出,整体来看,这一波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1)机构资金平衡结构、调整仓位。近期市场行业、板块轮动较快,机构资金平衡结构的意愿明显提升,这一点在年前市场已有所反应。而进入新年,随着考核压力减小,机构尤其是部分持仓集中在热门板块的资金,在仓位调整操作上会略有些激进,以追赶进度、快速缩小风险敞口。这一点在昨天市场虽然也出现大跌,但下跌的主要集中在机构重仓的权重股,另有3309只个股逆势上涨中得以体现。2)近期美债利率持续飙升,夜盘美股科技股大跌,也对国内市场尤其是目前仓位集中、且估值较高的电新、军工、半导体等板块形成压制。3)包括中国移动IPO、央行逆回购减量等资金层面因素,也对市场形成扰动。本次中国移动IPO募资规模接近560亿元,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有明显的吸筹效应。另一方面,随着年末流动性平稳度过,央行逆回购快速减量,1月4、5日分别回笼2600亿和2000亿资金,一定程度上也对市场形成扰动。

  东北证券指出,对于后续市场趋势 无需悲观,短期可能已经接近调整底部,主要原因有三点:1)调仓资金 仍会流向低估值方向,权重有支撑。当前调整的深层次原因为机构换仓 行为,而从当前高估值方向撤出的资金仍将寻找低估值扩散方向,如金 融地产、超跌同时有催化的传媒、农业等,部分权重板块对指数有支撑。 2)驱动春季躁动的流动性与政策预期未兑现。春季躁动驱动力来自流动 性宽松预期以及两会前政策预期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而这两点都还未 兑现,在未见相关信用数据公布、政策出台,以及其带动的金融地产大 幅上涨或融资、散户资金类情绪资金大量流入下,难言春季躁动结束。 3)过去来看领涨板块阶段性调整幅度一般在 15%左右,当前新能源已经 接近。通过复盘 2019 年以来领涨板块阶段性调整的情况,发现前期领涨 板块阶段性调整幅度一般在 15%,当前来看,新能源板块从 12 月初至今 调整幅度约在 12%左右,已接近充分,短期若继续大幅下跌是布局机会。

  该机构认为,当前正处于主线行情结束后的风格扩散阶段,后续行业配置重点关注预 期改善及政策导向。1)主线行情结束后多出现风格扩散。2018年以来 的6次主线行情结束后均会出现 1-2 月的风格扩散,本轮大概 率也是如此,扩散方向为主线行情结束后景气和估值占优的子板块补涨 以及景气和政策预期改善下市场所认可的新方向。2)近期新能源扩散补 涨临近结束,低估值地产相关方向行情难持续。近日新能源板块涨幅较 多的个股大多是扩散下的低位股补涨,但相关补涨子板块估值已较高, 此外近期表现较好的低估值方向如地产、家电等,更多为短期估值修复, 行情持续性低。3)春季躁动继续关注预期改善与政策导向。后续春季躁 动延续应重点关注景气和政策预期改善下的新方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预期改善角度,元宇宙相关的传媒、节日效应下的农业、注册制 推行利好的券商;其二,政策导向角度,短期基建托底经济预期上升, 旧基建中低估值建筑建材央企,新基建中绿电、特高压等值得关注。

标签:沪指|金融酿酒板块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