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保险 >>正文

车祸药费要不要先垫付?新政策帮你解答!

www.ijjnews.com来源:平安产险2020-10-27 18:44我来说两句
  

  “人倒霉的时候,喝凉水都塞牙!”好友老陈一脸丧,不停地抱怨。

  上个月中旬,在下班的路上,老陈不小心剐倒了个60多岁的老人,摊上了大事。

  当时,老陈啥也没想,秉着一腔良善人家的热血,立马送老人进院,二话不说交了住院费。

  谁知,老人原本只是蹭破了点皮,家属却要求给老人全身做了个体检,这还不算,检完没事也不肯出院,说是怕有什么后遗症。

  老人的儿子天天堵在老陈的单位或家门口,要医药费。

  说到这,老陈真是叫苦不迭,早知当初,心就该硬一硬,不管就好了!

  其实,撞伤了人要不要先垫付医药费这个问题,一直是众人关注的话题,但却很难讨论出一个真正靠谱的做法。

  医药费要不要先垫付?不能简单一个“要”还是“不要”,具体要看情况。

  01

  一般来说,车祸中有人受伤,需要垫付医疗费用的情况,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肇事一方先垫付,等划分事故责任后再进行清算;

  第二种,受伤者自行垫付,再按照法律走理赔程序;

  第三种,肇事者和伤者协商垫付,理赔时再清算。

  但是,每每摊上事,总会有一些人不按套路出牌,所以,发生事故后,处理的流程就至关重要了。

  第一步,打120,救人是第一位的,除非受伤人员被压在车下了,否则不要碰他。

  第二步,带好贵重物品锁好车,保护现场(在离事故地150米以外的地方放三角架)。

  第三步,打122,喊交警,为判定责任采取证据,如果你有行车记录仪,那恭喜,又多了份证据。

  第四步,打110,防止有激动的家属和群众,发生什么意外情况。

  第五步,打保险公司电话,告知有人受伤。

  老司机的经验告诉我们,有人受伤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私了”,否则,很有可能,这件事永远也不能“了”。

  90%的被讹是因“私了”引起的,记住了,可以善良,但不可以不防。

  02

  那如果在不得已要垫付的情况下,垫多少合适呢?

  强险中有一个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车险改革前是1万元,改革后升至1.8万元,可以作为垫付的参考。

  打个比方说,如果伤情不严重的话,车主可以先垫付3000-5000元,如果严重,需要抢救,垫付的金额就在强险医疗费赔偿限额内就好。

  这样一来,既不会耽误抢救伤者,也不会让你白出冤枉钱。

  伤者和肇事者都没钱怎么办?

  可以救助保险公司或救助基金

  1)《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31条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也可以直接向受害人赔偿保险金。

  2)《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 》第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时,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不管什么情况,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说到底了,车在路上跑,祸从天上降,只有买足金额保险才能安心。

  在即将实行的车险改革政策中,其中三责险购买额度从原来5—500万,增至10—1000万。

  原以为自己买了100万的三险已经“666”了,现在看,简直是弱爆了。

  早在2015年,全国各地交通事故人员伤亡赔偿的内容就包括以下范围:

  1.丧葬费。

  2.被抚养人生活费。

  3.死亡赔偿金。

  4.精神损失费。

  5.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

  6.如果受害者是医疗一段时间后死亡的,还有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营养费、护理费等等。如有财产损失的,还可以要求赔偿财产损失(如车辆维修费等)。

  多少人买保险时因为几百元,不幸出了事故后赔光了家底。

  你要明白一个事实:买足三责险,是给自己和家人起码的保障。

  费改后的新政策以车主利益为本,保障更全面,优惠力度更大,登录平安好车主APP,足不出户就可以快速办理。

  不幸遭遇事故,请随时随地打开平安好车主APP,专人专线为你解忧:

  24小时报案、远程视频理赔、在线理赔沟通查询,有任何疑问均可通过好车主智能客服咨询。

  另外,对事故处理开通绿色通道,限时处理;保额保质修车;赔款限时到账。

  平安好车主,车主好帮手,真正做到理赔无忧。

  写在最后

  车在路上跑,偶尔有蹭剐是很难避免的,不管什么情况下,请保持冷静,必要时,咨询专业人员。

  把平安好车主APP下载到你的手机里,等同于拥有一名专业的管家,随时随地为你排忧解难!

标签:车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