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科创板答卷:“试”出注册制 “验”出硬科技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11-05 16:47我来说两句
  
一年前的今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振奋之声响彻黄浦江畔;一年后的今天,黄浦江畔鸣锣声声,已有46家企业伫立在科创板舞台中央。

  一年前的今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振奋之声响彻黄浦江畔;一年后的今天,黄浦江畔鸣锣声声,已有46家企业伫立在科创板舞台中央。

  一组数字,述说着科创板速度。365天,共有171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87家企业通过上市委审议,80家企业提交注册,60家企业注册生效……

  数字无声,改革激荡。“硬科技”打头阵、注册制试“真金”、市场化定价格……科创速度映衬着改革效率,企业质量检验着改革成效。

  回首过去,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用“符合预期,基本平稳”的8字评价,传达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信心、包容和耐心。展望未来,续写“存量和增量共同改革”篇章的同时,期待科创板“试验田”孕育更多的“他山之石”。

   让“硬科技”冒出来

  11月5日,中国电器、美迪西、普门科技、安恒信息、久日新材5家公司将集体鸣锣上市,共同亮相科创板。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阵营已扩至46家。

  梧桐枝茂凤凰栖。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是科创板的使命。延伸到细分赛道上,闯关科创板的企业呈现多样态、多元化的特征。

  从3月22日“开门迎客”至今,科创板已受理171家企业。从注册地区来看,169家企业来自19个省份,2家注册在境外,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分别以34家、28家、28家、24家位居前列;从行业分布来看,171家企业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主题行业。

  “硬科技”企业为什么愿意来?科创板极具包容性的规则体系向他们敞开大门。

  从上市标准来看,“5+2”的个性化上市标准设计给予申报企业充分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从实践来看,目前有142家企业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占比达83%;同股同权的其余四套上市标准企业数分别为6家、1家、13家和6家。此外,科创板为红筹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所设计的上市标准,各有2家和1家企业选取。

  “科创板给予创新研发型企业很大的支持和鼓励,上市对我们而言是一种肯定和荣誉。”上市前夕,美迪西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陈春麟向记者坦言,科创板的新平台、新起点,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更大的信心。

  更具标志性意义的是,主营创新药研发的泽璟生物,尚未产生主营收入,报告期内净利润为负,本次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成功过会,有望成为登陆A股市场的首家亏损企业。

  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不少科创板企业在细分领域是领军者,业绩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上市带来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经过一段时间,相信科创板会培育出伟大的科技公司。”

   守住信息披露“入口”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抓手,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在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中,上交所更加注重从投资者需求出发,从信息披露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角度开展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互动问答的过程,也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

  推陈出新,进退有据,才是健康有活力的循环生态。在高效运转、细致入微的审核问询下,多数企业经过多轮“答题”最终“金榜题名”,但也有少数企业知难而退。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4家企业终止审核,其中12家系主动撤回申请,涉及独立性不明、核心技术先进性、业务模式不清晰等原因。

  在进退取舍之间,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今年9月,科创板上市委先后否决了2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更让外界看到了科创板审核的“牙齿”。

  “按照注册制下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既有规则和程序,无论审核同意还是不同意发行上市,或者因主动撤回等原因终止审核,都是审核中的正常现象。”上交所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沿着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坚守科创板定位,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落实好科创板发行上市中包容性制度安排。同时,充分发挥公开化问询式审核在提高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中的应有作用,把好市场“入口关”。

  不管闯关结果如何,对于怀揣梦想的科创企业而言,接受审核的过程就是一次注册制的洗礼。有终止审核的企业表示,仍会对照科创板的要求,择机继续申报科创板。也有铩羽而归的企业,引入新一轮融资,继续扬帆起航。

   “试”出改革新天地

  用“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是科创板改革命题中的应有之义。

  科创板建设一年来,试点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试验田”中得到了最大空间的运用和推广。在发行上市审核环节,微芯生物的个案曾被视为注册制的“试金石”,公司IPO注册生效,彰显了科创板的法治化精神,更验证了试点注册制的改革实质——将选择权交给市场。

  改革,总是在开拓创新、凝聚共识中曲折演进的。作为注册被否的第一单,恒安嘉新的案例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注册制的进步。在市场人士看来,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和标准,在执行中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如何在个案中把握好,将来仍然是一个重要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合。”

  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并购重组多项制度创新、市场化举措先行先试,不仅令资本市场“试验田”更加肥沃,亦增强了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产业的吸引力,助力科创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注册制下的并购重组,将为科创板“筑巢引凤”试出效果、试出成果。

  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如何发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我们将统筹各层次市场的功能定位,结合市场实际,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29年栉风沐雨,资本市场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今后是存量和增量的共同改革,情况更复杂、要求更高,要坚持底线思维,用增量带动存量,同时考虑存量实际情况,在整体市场预期稳定的大环境下稳步推进。”易会满如是说。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在“跑得快,行得远”的期待中,科创板仍需要经历制度的磨砺、时间的检验和市场的包容。

标签:科创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