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科创板首批3家全过会,下周还有2批6家候场,正式挂牌或在7月初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网2019-06-05 17:01我来说两句
  

  谜底揭晓,首批3家科创板上会企业全部过会。

  记者从券商投行人事处了解到确切消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3家科创板企业均过会,科创板开板再近一步。

  三家企业均过会

  首批过会企业在万众瞩目中出炉。

  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3家科创板排队企业在今日均成功通过了上市委的审议,这3家拟上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3家企业的受理时间都在4月3日之前,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分别为上交所第二批、第四批、第六批公告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自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以来,上交所对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受理审核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17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有99多家企业进入了问询和回复阶段。

  首批过会的这3家企业,注册地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目前上交所还未公布上市委审议内容。根据上交所此前公告,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充分讨论后进行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按照规定,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关于科创板上市委的具体审核流程,上交所同样作出了说明,每次审议会议由5名委员组成,召集人采取轮值制度,委员由抽签确定,并需满足相关专业和界别结构要求。上市委审议会议召开前,参会委员撰写委员工作底稿,并根据需要提交拟向发行人问询的问题。

  审议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审核人员汇报审核情况和初步审核意见、委员发表意见、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主要环节。上市委审议会议可根据情况,要求发行人和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上市委审议会议将形成审议意见并经参会委员现场确认,上市委问询问题和审议结果将及时向市场公告。

  根据此前公告内容,参加6月5日召开的首次上市委审议会议的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祝小兰。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5个环节。这三家企业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

  成功过会意味着什么?

  具体分析,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3家企业,它们分别属于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行业,融资额共计超21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能率先拿到“入场券”和这3家企业的科创属性密不可分,它们都是所属行业的佼佼者。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5日第一批上会的,没有一家是2019年3月22日首批申报的9家企业。可见,只有对待问询函最认真、回复最准确、最符合要求的才会最快上会。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要想快速通过科创板审核,关键要把申报材料做好,减少反馈问题的轮数和数量,并认真回复反馈问题,争取一次过关、避免反复反馈。

  微芯生物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为3.6亿元。微芯生物的主要产品是自主研究发现与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此次预计融资8.04亿元,拟投向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创新药研发项目等。从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2018年,微芯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536.44万元、1.1亿元、1.4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

  安集科技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3983.13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招股书显示,安集科技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4496.24万元;计划融资3.03亿元,主要用于“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项目”等多个项目。

  天准科技于成立于2009年,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并于2018年1月摘牌。天准科技主营产品为工业视觉设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无人物流车。从经营情况来看,天准科技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3.19亿元、5.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63.59万元、5158.07万元、9447.33万元。公司拟募资10亿元,用于扩大产能、提升研发能力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还有多家公司将上会

  在首批3家过会企业之后,根据安排,6月11日、13日上市委还将召开第2、3次审议会议,审议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6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其中,计划募资规模最大的系澜起科技,拟发行不超过1.13亿股,预计募资金额达23亿元,华兴源创、天准科技2家企业计划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

  从所属行业来看,计算机与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均达3家。

  资深保荐人士王骥跃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审核体系下,上会不再是决定企业上市生死的唯一时点,后续发行询价环节更重要,考验着市场参与各方的定价能力。上市委已启动,科创板关注焦点将从审核环节转向发行上市环节。

  王骥跃预计,经过上市委审议后,证监会还要履行一道注册程序,约20个工作日,注册批文拿到后,进入询价发行阶段,询价结果满足上市条件的才能上市。据此推算时间,科创板开板约在7月初。

  截至6月4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117家,其中已完成“二问”的61家,3家已排队上会;完成“三问”的14家,6家已排队上会,还有8家在等通知。

标签:科创版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