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5年18家私有化 这些港股公司主动退市为哪般?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02-01 16:01我来说两句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

  进入2019年,企业赴港上市热情不减,截至1月30日,已递交申请等待登陆港股的公司超过150家。但是,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有2家公司完成私有化主动从港股退市。

  这并非个案。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至少有18家公司通过私有化的方式,主动撤销了港股上市地位。当初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取得的上市地位,为啥说不要就不要了呢?

  梳理发现,“股份流通量较低”“股价大幅低于净值”“筹资困难”“远离资本市场喧嚣”“回A”等,成为主动离场上市公司提及的高频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积极筹备科创板的当下,也有企业主动从港股退市,筹划登陆科创板。

   打包登陆科创板?

  2019年1月17日,先进半导体完成了在港股市场最后一天的交易,报收1.49港元/股,结束了其在港股的13年历程。1月25日,该股正式撤销了其在港股的上市地位,并发布了在港股市场的最后一条公告:注销款项将于2019年2月8日或之前寄发给股东。先进半导体是中国内地大型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商,主营业务为制造及销售5寸、6寸及8寸半导体晶圆,同时还是较早从事汽车电子芯片、IGBT芯片制造的企业。

  先进半导体的私有化发起方是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积塔”),但上海积塔之前并非先进半导体的股东。但是,上海积塔的控股股东华大半导体拥有先进半导体3.02亿股内资股,相当于其已发行总股本的约19.65%。同时,华大半导体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上海贝岭,亦持有先进半导体约5.78%的内资股及约2.45%的H股。

  本次私有化先由上海积塔将先进半导体私有化,然后由上海积塔换股吸收合并先进半导体,先进半导体退市后注销并入上海积塔。从2018年10月30日提出私有化,到2019年1月25日摘牌,先进半导体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便走完了复杂的退市流程,速度之快,被市场解读为“争分夺秒为上海积塔首批登陆科创板做准备”。

  资料显示,上海积塔由华大半导体全资拥有,而华大半导体是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整合旗下集成电路企业而组建的专业子集团。2018年11月,在上海设立科创板的消息宣布后,上海市相关领导对一批创新创业企业进行了调研,上海积塔就是被调研的对象之一。

  筹资难上市地位如同鸡肋?

  1月份另一家主动退市的公司为中外运航运。1月16日,中外运航运撤销了其在港股的上市地位,其退市的理由之一,是股份流通量较低,未能实现公开上市的初期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吸引资金以供未来发展。“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任何重大改善,故而没有理由为维持公司上市地位而投入行政成本及管理资源”。

  当然,目前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已经完成,中外运航运的业务与招商局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附属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也是中外运航运选择退市的理由之一。

  中外运航运并非第一家因股份流通量较低、筹资困难而私有化退市的公司。2018年11月29日,有着53年上市历史的香港飞机工程,也因同样的理由撤销了港股上市地位。此外,新世界中国2014年首次提出私有化时曾表示,新世界中国未来有庞大的资金需求,但股份的流通量低,且在港交所的成交价较每股资产净值存在大幅折让,而且筹集资金的能力有限。不过,其首次私有化方案遭到中小股东否决。2016年,新世界中国再度提起私有化,并于2016年8月4日正式摘牌。

  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市场的成交分布非常不均衡,市场成交主要集中于蓝筹股、头部企业,大部分中小市值公司长期不被市场所关注,成交量稀少,估值低迷,流通性差的企业筹资困难,上市地位如同鸡肋。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8年,在港上市的1100多家内地企业中,日均成交额不到100万港元的超过三成,日均成交额在1000万港元以下的接近七成,日均成交额不到1亿港元的超过八成。

  远离资本市场喧嚣?

  当然,除了以上原因,还有一部分公司从港股退市,是为了远离资本市场喧嚣,潜心改革,比如2012年退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和2017年7月27日挥别港交所的百丽国际等。

  在阿里巴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之前,阿里巴巴旗下的B2B公司曾在港股市场短暂停留。2012年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向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提出私有化要约,以与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的每股13.5港元,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了回来,并于该年6月20日正式撤销了港股上市地位。

  对于阿里巴巴B2B公司的退市,马云的解释为:“将其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2014年9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挂牌,实现了整体上市。

  昔日“女鞋大王”百丽国际于2017年退市时,也在公告中坦言,私有化是因为转型将不乏风险,这些战略只有在不受公开股票市场的短期纷扰影响的情况下,才能够得以更有效地实施。

  银泰商业2017年5月19日退市,其理由之一是:在零售业转型环境下,阿里巴巴计划与银泰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探索新的发展机会及实施一系列长期发展策略。相关举措可能影响公司的短期发展势头,私有化实施后,公司可专注长期利益,避免公开上市公司身份相关的市场预期及股价波动的压力。

  当然,银泰商业也表示,股份交易流动性较低,港股平台不足以作为公司业务及增长的资金来源,也是其选择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无论以何种理由主动退市,公布私有化方案后,相关个股普遍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1月份退市的先进半导体,在宣布获上海积塔溢价66.67%私有化后,复牌大涨52%,并在随后2个多月里继续震荡上涨了8.8%,至要约价附近;中外运航运私有化方案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大涨42.54%。

标签:私有化|港股|退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