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即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9-01-16 16:03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

  记者近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关于科创板是否接受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尚在讨论中,目前看是可行的。科创板会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

  上交所日前已与大型头部券商沟通项目储备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对科创板上市标的争夺很激烈,大概率首批上市公司都已确定券商。关于科创板企业的估值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需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增强市场赚钱效应。

  关键规则逐渐明确

  近日有消息指出,科创板暂不接受红筹架构及VIE架构。对此,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科创板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尚在讨论过程中,目前看是可行的。同时,科创板会牢牢盯住“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立足于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资本市场对接科技创新企业的能力,包括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

  某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的具体规则尚未出台,监管层可能需要先视券商提交项目的基本情况作出定夺,之前网上流传的标准或许只是大家的猜测。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科创板潜在上市标的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受重点鼓励。记者从多家投行人士处获悉,上述内容基本属实。

  “我们公司投资的某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正是在这五大行业中,已受到多家投行关注,前来洽谈科创板上市事宜。”上海某创投机构人士表示。

  投行热切分食盛宴

  记者获悉,上交所和大型头部券商已沟通了项目储备情况。

  “首批上市企业不会太多,券商竞争异常激烈,潜在的首批标的公司基本确定了券商。现在还没定券商的公司,不可能赶上第一批上市,可能第二批都赶不上。”某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某机构人士预计,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不会太多,很可能是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或战略新兴产业代表。因此,不难理解各路投行争夺的热情。

  “我们公司正在忙着收集、汇总、匹配科创板潜在上市企业信息,不仅是投行部门,后台部门也有参与。”北方某券商投行业务人士表示。

  虽然科创板的相关规则制度尚未出台,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等基本事项不需要等规则出台就可以做,当前券商都在加紧准备。

  此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部分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依图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等12家科创企业负责人参加,这些企业被市场解读为科创板热门候选。

  有机构人士表示,其中部分企业的门槛近期几乎被投行人士“踏破”。

  不过,有企业做出澄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的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针对科创板,公司目前没有具体明确计划,但公司非常欢迎科创板,热切期待科创板能够打开一条新的投融资渠道。

  在这场科创板盛宴中,中小券商略显落寞。“公司储备科创板项目的工作一直在做,但好项目竞争激烈。科创板初期的上市企业保荐业务中,中小券商很难分得一杯羹。”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说。

  活跃市场需增强赚钱效应

  在各方追捧之下,如何增强科创板的赚钱效应是机构的关注点。

  上述上海创投机构人士表示,最近一直在看科创项目,发现了不少炒概念的“伪”科创项目,高估值项目也较多。如果这些高估值项目在科创板上市,后续可能“破发”。市场的赚钱效应如果起不来,如何搞活市场是一大挑战。

  在某大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看来,在发行定价方面,科创板取消市盈率固定倍数的限制势在必行。在开放的定价机制下,最大的难点是需要在保障科技创新企业合理估值的基础上,避免将发行价格定得过高而偏离价值投资范畴。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重要的是在发行人、保荐机构充分向投资者阐明定价依据及合理性并充分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估值需抱有审慎态度,不要盲目抬高估值,因为最终估值要接受二级市场的检验。

  王骥跃认为,没有必要过于担心科创板企业上市“破发”,要相信市场。如果上市标的供应量少,被爆炒就难以避免;如果供应量大,就不会爆炒。

  “归根结底是赚钱效应问题,根本上还得看公司质地。”王骥跃认为,科创板要体现出板块的投资价值,企业能融到多少资金由市场决定,不必过多人为干预。只要有活跃的市场环境,有赚钱效应,企业有投资价值,就能够吸引更多资金进场。进场资金充裕了,市场融资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将顺理成章。

标签:科创板|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