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股票质押处置调查:控股股东“补仓” 券商慎言“平仓”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8-06-27 17:38我来说两句
  

  股票质押处置调查:

   大股东自救“十八般武艺”券商化解“三十六路拳脚”

  近日,记者获悉,针对潜在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目前一些上市公司采取了回购、停牌、补充质押等方式积极应对。对于存续项目达到平仓线的情况,券商通常不会直接选择强平,而是通过补押、延期、协商等方法处置。同时,受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影响,券商当下开展相关业务时会降低质押率,对于新增项目的考察更为谨慎,也开始设立法律部门或法律专职人员参与股票质押业务。

  控股股东“补仓”

  业内人士表示,通常质押股票总市值与融资总额的比率应大于140%,一旦小于该数值,需要预警并补仓至140%以上,当到达预警线时,机构会通知融资人补仓;对于尚有余力的公司,一般会先补充质押。公开资料显示,6月25日,共有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的公告。

  其中,联建光电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质押的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此前公司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与各质权方保持良好沟通,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已将其持有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暂时解除平仓风险。

  “有的时候上市公司为了防止平仓可能导致的实际控制人变更,就会采取先停牌的办法,然后再跟我们协商后续的解决办法。”南方某大型券商资管部相关业务人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6月以来,包括东方海洋、中南文化、瑞康股份等公司公告由于控股股东的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这些公司亦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有证券公司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也会采取回购和增持的办法来应对股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6月25日,共有40余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例如,华鼎股份公告称,基于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控股股东三鼎控股拟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控股股东质押情况的说明,6月19日,天邦股份公告称,了解到投资者比较关注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张邦辉股权质押风险等问题,公司董事会对张邦辉质押情况和公司经营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截至公告日,张邦辉质押公司股份270,045,000股,占其所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4.11%,占公司总股本的23.29%。王彦刚、李春花正在积极安排还款,届时张邦辉为其提供的质押担保也将相应解除,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风险可控。

  券商慎言“平仓”

  业内人士称,如果股东方无法补仓,而公司股票持续下跌时,质押股份便有可能触及平仓线。该比例通常设置在130%左右,不过对于资质较好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有所降低。但即使质押股份到达平仓线,券商也不会立即采取强制平仓的办法,而是有一系列应对措施。

  “触及平仓线以后,我们一般是不会立即平仓的。因为找我们质押的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他们也并不想失去实控人的地位。”上述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因此,当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时,一般公司会先向融资人出具触及平仓线的通知和违约通知函,要求融资人在几个工作日内偿还剩余的全部本息负债。但是通常融资人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偿还,因此公司会自违约日起计违约金,违约金的利率以日计算,而且比较高,通过这样的办法来给融资人施压。

  上述业务人员表示,在出具违约通知函的同时,公司会实际到融资方尽调,了解融资人当前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现有负债情况。而如果融资人有比较优质的其他资产,包括股权或者固定资产,会根据估值要求融资人质押或抵押这些资产给证券公司。如果判定融资人的经营情况只是暂时现金流比较紧张,但是未来仍具有较大盈利的可能,券商通常会在监管条件允许的范围进行延期,给融资人一段缓冲时间,不过延期的情况一般是需要提高融资利率的。

  此外,券商通常会跟踪融资人的一举一动来积极面对相关风险。上海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在融资人违约未偿还本息的期间里,公司会较频繁地实地回访融资人,督促融资人还钱,并且紧盯其现金流流入情况,一旦发现融资人有现金流来源,就会加紧催收,争取其取得的现金流可以优先偿还券商。除此之外,券商也会每天关注相应上市公司的公告。

  “一般来说,融资人最后还是可以还上钱的,就是过程比较艰难而已。”上述业务人员坦言,毕竟股票质押业务违约成本比较高,融资人一般会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只不过有时候周期会比较长。如果真的到了其他办法都还不上钱,必须处置股票的时候,一般公司会与融资人协商,如果融资人不配合,公司会申请司法处置,司法认定融资人违约后,融资人质押的股票会过户到公司,然后才开始进行处置。同时,公司也会提前在股票质押协议里签署优先过户条款,也就是说,一旦融资人最后真的无法还钱,融资人质押的股票会优先过户到公司。

  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协会”)日前表示,协会就具体个案情况向会员进行了广泛调查。经了解,质押融资方通常为上市公司5%以上的大股东,相当部分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一旦出现违约风险,相关股东倾向于与证券公司协商通过补充标的证券及其他质押物、合同延期、展期等多种方式避免进入处置程序。个别最终进入违约处置的,需遵守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规定中关于减持时间、比例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因此证券公司往往会协助寻找受让方,通过协议转让、司法拍卖等方式变更股权持有人,真正从二级市场减持的金额非常有限。经向沪深交易所了解,2017年股权质押融资日均处置规模,仅为已触发违约风险融资额的万分之一。与往年相比,目前情况未发现明显变化。

  与出质方为实控人不同的是,有些出质方为小股东的并不在意违约后股票是否被处置,记者了解到,在这种情况下,得到融资人同意处置的意见后,券商就会开始处置其质押的股份。不过考虑到减持新规的约束,有时候没办法一次性全部处置,因此券商通常会分批处置股份,直到全部债务清偿为止,同时,在处置但是尚未全部清偿的期间内,券商依旧认定融资人违约,以日加计违约金。

  高标准高风控选项目

  事实上,年内随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以及《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权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等通知的出台,部分券商场内质押业务已经暂停。记者了解到,目前场内质押利率在8%左右。

  上述业务人员表示,股票质押新规对股票质押业务有很多新的限制,对于不符合股票质押新规的存续业务,公司会要求客户提前购回,另外公司会采取盯市管理,每日盯市,对于当日股价距离预警线不足10%的项目,会及时通知融资人提前做好补仓准备。

  上述北方券商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券商场内质押目前采取“高标准、高风控”的要求去选择项目;具体而言,“高标准”是指在选择项目时,券商更为严谨,通常对于现金流不太好或者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券商便不会再做相关股票质押的项目,券商在选择项目时会从基本面、财务状况等多方面的立体分析。而“高风控”则是指券商目前对质押率进行了一定的控制,目前主板流通股质押率不超过五折,中小板流通股不超过四折,创业板流通股不超过三折,限售股则对应下调0.5折。不过,不同券商的质押率有所不同,风控更严格的券商则将质押率控制在25%。此外,公司也准备设立专门的法律部门来参与此项业务,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6月2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股票质押规模较大,在出股票质押新规后,公司会根据新规的项目进行重新审定,总体规模可能略有所压缩。

  6月19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15日收到陕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暂停期为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也表示,将继续组织行业机构切实发挥维护市场稳定、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情形,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协助交易所做好风险预研预判。二是继续督促会员加大与质押人的协调力度,对经营正常但有临时流动性困难的融资人,持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共同维护实体经济健康、资本市场稳定。

  (记者 郭梦迪 张凌之)

标签:股票|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