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增规模开闸门 地方债发行提速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8-06-08 15:32我来说两句
  

  黑龙江、安徽、四川、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多地近日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今年新增债闸门5月29日才开启。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地方政府共发行新增债超1000亿元。

  专家预计,二季度地方新增债供给将达6000亿元,整体地方债(置换债+新增债)供给将达1.8-1.9万亿元。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三年置换进程逐步进入尾声,预计全部置换工作可在8月如期完成。地方债发行应扩大投资者范围,增强专项债设计,增加二级市场流动性,助力地方债市场规范化。

   新增债发行启动

  目前,新增债发行主要集中在东北及中西部地区,发行债券种类绝大多数为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发行量小于1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增债发行区域特征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财政能力相关。一方面,这些地方有更强的推动基础建设需求;另一方面,东北、部分中西部地区财力本身不足,所以对地方债需求和依赖更大。

  总体来看,2018年地方债发行较滞后。虽然新增债发行闸门已开启,但与前两年相比,截至5月,2018年地方债总体发行规模仍较小。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2-5月共发行地方债8766亿元,分别为2016年和2017年同期发行规模的34%和65%。

  此前,自2015年开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来,地方债每年均有极为显著增长,在2017年以14.7万亿元存量规模超越国债,成为存量规模最大的单一券种。对各类债券投资主体而言,地方债重要性愈发凸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室主任赵全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阶段发债规模较小可能是由于利率较高,但地方政府有融资刚性需求,与企业发债关注资金成本相比,地方政府发债首先是弥补资金缺口。

  此外,2018年地方债发行有更多新特点。财政部5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规定,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增加2年、15年、20年期限。公开发行的普通专项债券,增加15年、20年期限。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意见》出台后,在目前发行的债券中还没有出现2年、15年或20年债券。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超长期地方债亮相将丰富地方债期限结构。从过去的地方债发行情况看,发行期限越长,地方债发行利率与国债利率差值越高,发行成本将约束超长期地方债发行热度。

   发行规模料增加

  此前,地方债季度发行有明确进度比例限制。《意见》要求,对于公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每季度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本地区全年公开发行债券规模的30%以内(按季累计计算)。

  黄文涛认为,在加入新增债后,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增加,以加快节奏。为配合新增债发行,置换债定向发行比重将提高。

  在置换债方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的说明》明确,对债务余额中通过银行贷款等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债的存量债务,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由地方在限额内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多位专家认为,目前置换进程逐步进入尾声,预计全部置换工作可在8月如期完成。

  光大证券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发债额度可能难以满足融资需求。

  按照《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要求,地方发行债券已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唯一合法途径。徐高认为,“堵后门”的同时也应适当“开前门”,让地方政府有足够融资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事实上,地方专项债额度在逐年增加。赵全厚认为,扩大专项债券额度应逐步进行,在考虑额度时要综合地方财政收入能力、承担风险能力,如果“开口”过大,会导致负债过多无法偿还。

   加强专项债设计

  “未来5年内,我国地方债市场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方债市场。”乔宝云表示,地方债政策优势清晰,相对风险较低,收益又高于国债。发展地方债市场是去杠杆重要方式,但培养成熟债券市场需要耐心,需要培养投资者、第三方机构、地方政府参与金融市场的能力。

  《意见》提出,地方财政部门应当合理开展公开发行一般债券的续发行工作,适当增加单只一般债券规模,提高流动性。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在实际发行中,2017年共有9只续发地方债,合计续发规模116.64亿元,只占地方债总规模的0.27%。

  “现在发展难点主要在专项债方面。”赵全厚认为,一是现在要求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找到现金流是难点。如债券收益率太低,市场就不太买账。二是专项债券流动性差,投资者买了以后只能持有到期,所以不太愿意多持有。

  对于专项债发展,赵全厚建议,在品种设计方面,要加大吸引力,找切实可行的项目做,品种设计要增强。对单一地方债发行额度不足问题,对同一品种、分期不同的债券,由于在市场交易一致,可建立“债券系”发行制度。

  乔宝云表示,为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应首先把项目收益、资产与债券本身对应起来,让市场能分辨出债券的风险和收益情况。

  扩大投资者范围是地方债市场发展重要方面。乔宝云认为,目前主要是国有银行持有债券,二级市场还不够活跃,投资者缺乏渠道了解金融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妨碍地方债价值发挥。

  “应鼓励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债市场,比如推行柜台发售方式。”赵全厚补充道,对个人投资者额度较小问题,可借鉴美国地方政府债券运作机制,成立互助基金,让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方式购买。

  (记者 赵白执南)

标签:地方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