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春节前股市可关注三大领域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8-01-30 15:32我来说两句
  

  上周古越龙山宣布旗下多个品种涨价,股价也出现补涨。而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海天味业等消费升级概念股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也节节走高,上周五纽约油价期货创下三年多以来的新高。

  有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不仅有美元持续走低的因素,也是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改善的反应,将会直接提升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A股市场上,除了大金融外,资源、酿酒、肉类等同物价上涨密切相关的龙头在春节前有望受益。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截至1月28日,纽约NYMEX轻质原油连续报收66.24美元,上涨1.11%。布伦特原油收盘报69.94美元,但盘中最高上涨到71.28美元。两者均刷新三年以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油价回升带动高盛商品指数突破250关口,并创下近两年半以来新高。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美元大幅下跌成为重要因素之一,“短期快速上涨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弱和供应端风险,长期的上涨则反映了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下的需求扩张。”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慧表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自2017年1月3日开始,强势美元指数开启一路下跌模式,最新报收89.38,最低下跌到88.42,刷新过去三年多以来的新低,其间最大跌幅为14.83%。

  A股市场上,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宣布产品涨价,其中,古越龙山25日公告称,该公司去年10月起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今年3月起,拟再次提价,如小坛加饭提价幅度15%;清醇系列产品提价幅度10%。产品价格调整将对2017年及2018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贵州茅台、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等纷纷提价。另外,根据温氏股份此前公告,去年底,肉类价格已经开始回升,2017年12月份商品肉猪销售均价环比上涨5.13%。肉鸡销售价格也快速上涨,养鸡业务扭亏为盈。

  在资本市场上,多数人士表示,国际油价同股票性质类似,都是风险资产。而油价上涨也将继续提升投资偏好,利好股市情绪。伴随消费升级和价格上涨,A股的资源、酿酒和农产品等同物价上涨密切相关的龙头在春节前有望直接受益。

   关注1

   资源:能源企业受益最明显

  “实际上国际油价变化将首先影响到国内消费领域的汽油、取暖油、其他能源和交通运输成本。”广发证券分析师贺骁束表示。而从历史表现来看,国际油价上涨,A股最为受益的是能源类公司,如煤炭、石油等。同时,美元指数持续走低,以美元计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A股有色金属等资源类公司业绩。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慧指出,短期油价在合理范围内上涨会推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原油和股票同属风险资产,两者走势的相关性总体为正,它们的波动率体现出较强的一致性,显示了同属性资产间的相互影响力。“对比油价和股指,在油价上涨的前期和中期,股指基本都会跟随油价上升。”王慧表示。

  而从A股历史各大板块在油价上升中的表现看,受益于估值扩张,采掘、有色、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汽车行业获得超额回报的概率最大,回报率均超过20%。

   关注2

   酿酒:春节前各大品种忙提价

  白酒、啤酒、黄酒以及红酒等酒类产品纷纷提价,贵州茅台平均上涨18%,青岛啤酒等涨价在5%左右。而部分红酒的涨幅则超过10%。不过,市场对白酒涨价预期更为乐观。

  “A股市场对涨价非常敏感,如果刚好是热点,那市场反应会更加强烈。我们是看好酒类股的。但从涨价推动力来看,白酒的空间是最大的。因为,无论是啤酒,还是红酒,涨价的主要因素是成本上升。也就是说,终端产品涨价不一定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只是成本转嫁而已。但白酒多数是终端需求的提升。”有长期跟踪A股酒类行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关注3

   肉类:价格回升叠加一号文件

  “农业板块是我们年底比较看好的领域,一方面是进入消费旺季以及猪肉价格的企稳回升。另一方面是市场对一号文件的预期。”上述券商分析师称。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认为,2018年农产品价格有望回升,看好A股肉类、种业等板块。

  记者发现,包括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皱鹰农牧等行业龙头开始进入机构视野,牧原股份2017年上涨1.23倍,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5.93%。温氏股份今年同期上涨12.51%。

标签:股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