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财经观察:“入篮”一周年 人民币拓展国际“朋友圈”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社2017-10-27 16:01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财经观察:“入篮”一周年人民币拓展国际“朋友圈”

  从被更多国家纳入储备资产,到支付与投资功能得到广泛使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年后,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继续提升。

   支付、投资与储备资产——人民币国际认可度继续提高

  一国货币从主权货币演进为国际货币,其标志通常是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支付货币,国际主要投融资货币以及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入篮”一年以来,这三大功能皆有进展。

  在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态势下,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万亿大关。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已达10421.52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有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IMF总裁拉加德曾说,人民币将被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IMF亚太部副主任李昌镛表示,许多人说人民币“入篮”后国际使用并未大幅增加,这种观点目光短浅。

  德国金融界人士胡伯尔图斯·瓦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德国法兰克福是欧洲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人民币交易便捷活跃,德国企业受益匪浅。他表示:“这只是开始,日后的人民币交易还会更多。”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被更多央行和国际投资者认可,其背后原因是,中国经济与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在国际上赢得更多信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前IMF中国部门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就认为,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最终要由市场决定。

  新加坡金管局人士认为,两年来,中国在向外国机构投资者开放外汇和证券市场方面采取了重大举措。金管局正是看到了这一情况才将人民币纳入新加坡官方外汇储备。

  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运营部总经理张毅表示,储备货币是一种政府行为,而政府行为背后有其经济动力。基于投资人民币的收益率,政府投资人民币是聪明的行为。

  普华永道经济学家张鉴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的总体表现、人民币汇率的平稳度、货币交易及金融投资,以及人民币的可及度和使用的方便,都会深刻影响未来人民币充分国际化的进程。”

   区域化、国际化与市场化——人民币适用范围扩大

  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份额为10.92%,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共同构成新的一篮子。去年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使得人民币国际适用范围扩大。

  据SWIFT统计,人民币9月份在全球交易中所占份额为1.85%,是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可以预计人民币未来将在国际支付上占据更多份额。

  中国工商银行泰国分行总经理林士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与东盟经济文化合作深远,中国-东盟国家形成的人民币投资圈将有效提高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率,直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专家指出,人民币“入篮”既是人民币国际化跃升的重要标志,也给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提出更高要求。

  受益于经济前景向好和市场化改革等利好因素,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而稳定的汇率又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了支撑。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企稳并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前景依然光明。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表示,在面临国际国内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调控举措很好地实现了人民币币值稳定,这十分值得称赞。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塔米姆·巴尤米表示,如果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预计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储备货币格局。

  (记者 许苏培 参与记者:潘革平、郑思远、邓茜、乔继红、张小军、林昊、汪瑾、张启畅、王乃水、高攀)

标签: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