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化长期上升趋势不改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日报2017-07-17 17:23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从高歌猛进阶段迈入调整巩固期,政策与市场各领域有进有退,基础建设日趋成熟完善。截至2016年末,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2.26,同比下降29.8%,但不改长期上升趋势。

  “8·11汇改和人民币汇率出现强烈贬值预期之前,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达到最高点3.91。”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柞解读报告时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受贬值压力,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有所下降,目前是阶段性低位的2.26。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渐趋稳,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对外开放,预计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将继续稳步提升。

  报告认为,2016年由于美联储加息,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加上资本管理政策趋紧,人民币国际债券、国际信贷交易规模明显减少,导致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综合占比为3.59%,同比下降24.4%。然而,人民币加入SDR后储备功能有所增强,“一带一路”倡议也扩大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在对外直接投资、熊猫债、海外信贷领域人民币使用规模显著增长,频现新的亮点,拓展了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

  报告建议,今后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增强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地位。

  据悉,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综合量化指标,用以客观描述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实际使用程度,以及人民币在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等方面执行国际货币功能的发展动态。

  (记者 范晓)

标签: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