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加入MSCI强化蓝筹指数 价值牛市呼之欲出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7-06-29 17:36我来说两句
  

  6月下旬,MSCI将A股市场222只蓝筹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件期盼已久的利好,因为现在A股市场蓝筹指数的价值投资土壤已十分肥沃。

  MSCI指数是全球性的被动型指数投资工具,全球前100家最大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以MSCI指数为基准被动投资海外市场,涉及资金量高达10万亿美元。因此A股市场222只蓝筹股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范畴,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是获得了投资优质A股蓝筹指数的机遇;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则是进一步夯实了价值投资的基础。

  先从A股投资者角度分析,全球各地股市皆以蓝筹指数为衡量标准,唯A股市场历史上多以综指衡量。但现在以蓝筹指数为核心的价值投资理念也逐步根植A股市场,此次222只蓝筹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指数范畴大于中证100指数,接近于沪深300指数,进一步提升了蓝筹指数在A股市场上的地位。

  根据A股市场纳入MSCI指数后潜在的全球增量资金流入趋势分析,初期采取5%的纳入因子,A股市场配置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3%,对应资金规模是200亿美元。未来全部纳入之后将会达到3400亿美元的规模,这些新增资金将以指数化被动投资方式集中投资于222只蓝筹股。换言之,无论A股市场市值权重如何演变,基于MSCI指数投资的增量资金将始终围绕蓝筹指数展开,所以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土壤将进一步夯实。

  海外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加入MSCI指数之后超过60%的国家或地区的股市一年后涨幅超过57%。根据同样分段纳入指数的案例分析,韩国股市和中国台湾地区股市在首次和最后全部纳入MSCI指数之后,都出现了指数的大幅上扬。而且从市场整体估值分析,韩国股市和中国台湾地区股市在指数上扬的背景下,估值和换手率趋势却是下降的,证明了加入MSCI指数将强化蓝筹指数和价值投资理念。

  再从海外投资者角度分析,根据全球市场统计数据,目前估值最低的5个指数,分别是恒生国企、恒生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虽然A股市场的中小创指数估值可能偏高,但是MSCI选择的是介于中证100指数至沪深300指数之间的222只蓝筹股,将这222只蓝筹股视作一揽子指数,无疑也是全球市场的价值洼地。在目前全球各国或地区股市估值普遍高于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背景之下,MSCI指数纳入A股因子无疑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极佳的投资标杆,这样的价值投资机遇可谓千载难逢。

  虽然价值牛市已呼之欲出,但是基于历史泡沫的前车之鉴,投资者对于蓝筹指数的未来风险也要了然于胸。简言之,蓝筹指数估值接近或超过20倍PE,或者蓝筹股现金回报率普遍低于1.5%之际,投资者就要未雨绸缪应对蓝筹指数的泡沫,历史上美股“漂亮50”更是应该汲取的教训。

标签:A股|MSCI|牛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